机构动态

能源基金会牵头“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绿色能源与环境分析报告》发布

12月1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政策研究专题发布暨研究院启动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在北京举行,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活动并致辞。会议正式启动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发布了联盟《“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报告(2020)》《“一带一路”绿色能源与环境分析报告》以及“一带一路”与生物多样性、碳市场、绿色供应链等报告。

《“一带一路”绿色能源与环境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联盟)的旗舰报告之一,由联盟秘书处邀请能源基金会领衔,联合国内外专家开展研究。报告通过回顾东南亚电力基础设施发展现状以及电力发展相关规划和政策,梳理中国支持海外基础设施发展和投资合作的相关政策,分析中国在东南亚电力基础设施投资中发挥的作用。在此基础上,从资源禀赋、技术、资金、成本、基础设施、制度和政策等多个角度总结东南亚电力低碳清洁化的机会和挑战,并提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合作促进电力基础设施低碳转型的建议。


摄影 Vphoto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指出:“我们的研究发现,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有很多政策合作、技术合作、投资和贸易合作的机会。绿色低碳发展将成为东南亚区域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如何通过政策组合,使资金流向更为低碳绿色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不仅对于东南亚能源的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也是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应有之义,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治理中的绿色影响力和引领作用。”


摄影 Vphoto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和共识使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绿色联盟将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积极分享绿色低碳发展实践,为推动实现韧性、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共建国家落实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更加积极贡献。

绿色联盟联合主席和咨询委员会委员和来自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商务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有关部门和国内外研究机构的代表近300人参加活动。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