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落实双碳目标 赋能高质量发展

 ——国合会2021年会气候主题论坛聚焦经济复苏和中长期低碳转型发展

    


图片来源:国合会

北京时间2021年9月8日,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能源基金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在北京饭店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承办2021年国合会年会“落实双碳目标,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170余位来自中、英、欧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出席会议。论坛围绕“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必要行动以及短期经济复苏与中长期气候目标的协同”与“碳中和目标落实政策路径”两大议题,探讨如何通过系统性社会经济转型以及新的经济增长逻辑来协同实现经济发展与气候愿景目标。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艰难复苏,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强势推进,超全球经济总量70%的国家和地区都已做出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但各国气候政策和减排措施对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仍有差距,如何处理好短期的经济平稳增长和中长期低碳转型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与会专家指出一方面不能以经济增长减缓为代价完成减排任务,要综合考虑经济发展、能源安全、减排降污等多重目标的协调;另一方面绿色发展与经济增长并不矛盾,反而可以成为重要的增长动能。应对自然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与物质资本同等重视,以新增长方式与逻辑进行大规模投资,才能同步和持久推进《巴黎协定》和复苏目标实现。

与会专家强调碳中和实施路径的落实, 有赖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各主体的积极参与。比如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及实现双碳目标的立法计划,优化完善能源双控制度,稳步加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建设,制定目标、技术、资金、政策等综合驱动的行动路线,明确重点领域和行业的政策措施,实现全国一盘棋。通过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和资产组合的碳强度管理,结合企业及投资人信息披露制度,提高金融机构对绿色转型的投资力度。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与会专家建议需要加强多边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多边进程。比如充分利用CBD15、G20、WTO、IMF、COP26等多边机制和专家层面的二轨对话交流,开展广泛交流与务实合作。此外还可在信息分享与能力建设(如气候减缓与适应技术、政策机制及金融工具)等方面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国合会特邀顾问、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指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已经与经济增长脱钩,并且接近峰值,中国经济结构正面向高附加值-低碳排放模式加速转变,更快实现碳中和目标有助于培育可持续经济增长新模式。“十四五”期间中国脱碳转型的投资总量有望达到45万亿,其中低碳电力基础设施、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和低碳城市都将是大有可为的投资领域。碳中和愿景下的政策框架应与气候目标相一致并推动经济增长。以碳定价政策为例,应加快碳资产产权确立的研究,为碳市场设置与减碳目标紧密联系的分阶段总量控制目标,逐步增加有偿拍卖配额的比例,并逐步纳入其它高碳行业;推行混合式碳定价体系,将排放集中度较高排放源如电力及工业等行业纳入碳交易体系,将排放集中度较低的排放源如交通、建筑、消费等行业纳入碳税体系;建立碳市场与金融市场的连接,保证碳市场有足够的资金畅通流入。
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刘世锦,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Scott Vaughan),国合会委员及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拉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斯特恩勋爵(Lord Nicholas Stern),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图比亚纳(Laurence Tubiana),国合会委员及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天义,国合会委员、日本环境卫生中心理事长及日本环境省原事务次官南川秀树(Hideki Minamikawa),国合会特邀顾问及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国合会委员及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拉卡梅拉(Francesco La CAMERA),第三代环保主义(E3G)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贝(Nick Mabey),欧洲大学研究所欧洲投资银行气候变化政策和国际碳市场主席、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司前总司长德贝克(Jos DELBEKE)等出席会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国合会委员及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首席执行官韩佩东(Kate Hampton)主持会议。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