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全球一百五十余位专家就全球地缘冲突下能源危机的影响及解决方案开展交流

北京时间2022年5月18日和20日,国合会全气候专题政策研究课题组(能源基金会、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国合会秘书处通过线上方式,共同组织“地缘冲突的启示:加速可再生能源应用,提升能源安全”中外专家联合工作会议”。来自中国、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巴西、墨西哥、南非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就当前能源危机的影响及解决方案进行了及时、开放和坦诚的讨论。

专家们普遍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转型,需统筹当前和长远,推动系统性变革。需要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处理好减污降碳与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能源、粮食、健康、科技等多领域的协同发展。虽然当前各国为保能源安全,短期仍会选择发挥化石能源的保底作用,但并不会放缓能源转型步伐。

专家们重点指出,要转危为机,发展清洁能源可以作为各国保障能源安全、减缓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复苏的多得之举。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的部署,需要通过释放明确稳定的政策预期,稳定投资信心,充分调动地方、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多方主体对于加速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积极性。为加速部署非化石能源,各国应减少对于新能源设备和产品的贸易限制,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同时降低本国能源转型的成本。

同时,专家们还共同表示,当下国际气候合作面临诸多困难,需要在新形势下探索适宜的接触方式。可再生能源作为中外利益的共同点,可在技术上开展良性竞争倒逼全球成本下降,效益提高,技术进步;在政策方面除了政府间对话外,可充分利用二轨机制,在地方、企业和智库间就电价政策及绿氢和可持续农业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中国应与各国合作,在第三方发展中国家建设清洁能源项目,帮助其加速煤炭淘汰,提升能效,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同时应进一步参与和推动多边平台的气候议程,加速达成甲烷、森林等方面的协议。

国合会副主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刘世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美国原白宫办公厅主任、美国进步中心创始人及董事会主席约翰·波德斯塔(John Podesta),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Scott Vaughan),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拉瑟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Lord Nicholas Stern),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图比亚纳(Laurence Tubiana),德国外交部国际气候行动特使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等150余位来自中、美、欧等国的嘉宾出席会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毅,国合会委员、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首席执行官韩佩东(Kate Hampton),国合会特邀顾问、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国合会特邀顾问、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霍夫曼可持续资源经济中心主任李永怡(Bernice Lee), 弗莱彻学院学术院长、塔夫茨大学气候政策实验室和国际环境与资源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凯莉·西姆斯·加拉赫(Kelly Sims Gallagher)共同主持会议。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