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国合会“碳中和实现路径与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贡献”专题政策研究中方专家工作研讨会召开 探讨绿色复苏路径

2023年5月9日,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能源基金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国合会秘书处共同举办了国合会“碳中和实现路径与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贡献”专题政策研究中方专家工作研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课题组中外组长以及20余位中方能源、气候、发展和金融等领域的专家,针对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与化石能源有序退出、全球绿色低碳产品贸易与供应链、全球绿色复苏以及全球气候投融资的合作解决方案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全球面临经济复苏、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多重挑战,应统筹经济发展、能源安全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宏观经济政策和气候变化政策有机结合,通过绿色投资实现短期稳增长和长期低碳转型的连接。专家建议,一是理顺煤电保供的经济账,严控新增煤电,同时提升存量煤电的能效水平,通过扩大碳市场覆盖行业范围和确定总量控制目标,使碳市场成为碳减排和经济机构调整的重要驱动力,并推动碳金融工具的应用与国际碳市场的建立。二是推动国际金融机构和多边发展银行的改革,利用多元化债务工具,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气候目标。三是推动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竞争,促进中国在双多边和区域性平台上开展全方位合作。

专家一致认为,面对全球多重危机叠加下的新形势,国合会气候专题政策研究课题组将聚焦国内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的关键问题,结合投资、国际贸易和产业链等全球议题,为应对气候变化决策提供及时的建议,进一步推动国际合作与对话。

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Scott Vaughan),国合会委员、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毅,国合会委员、国合会气候课题组外方联合组长、儿童投资基金会首席执行官韩佩东(Kate Hampton),国合会特邀顾问、国合会气候课题组外方联合组长、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副主任张敏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志轩,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段茂盛,国合会秘书处副处长张慧勇等专家出席了会议。国合会特邀顾问、儿童投资基金会东南亚和东亚区域主任、中国首席代表雷红鹏主持会议。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