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能源基金会与70余位国内外专家共商中国—东盟能源转型

2023年7月6日,由能源基金会支持、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办的“中国—东盟发展知识交流会”在京举行。此次交流会以“中国—东盟能源转型:携手实现可持续的能源未来”为主题,邀请了70余位来自国际组织、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部门,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智库和研究机构、企业等代表出席,就如何推动中国与东盟能源转型并加强国际合作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此次交流会是中国—东盟发展知识网络支柱活动机制的重要活动之一。


中国—东盟发展知识交流会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

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主任辛嘉楠出席本次活并发言。辛嘉楠表示,东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未来东盟地区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可以通过引导低碳投资、拉动就业和绿色消费的方式将经济增长、能源安全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起来。此外,她建议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合作实践,关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多边和双边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建设相关智库联盟、企业联盟、金融联盟和民间机构的联盟开展更多交流对话,加强中国与东盟地区低碳能源转型与投资方面的国际合作。


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主任辛嘉楠发言 图片来源: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张瑾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中国—东盟发展知识网络建设情况;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昌文,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中国驻东盟大使侯艳琪、东盟能源中心执行主任乌塔玛发表开幕演讲。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魏际刚、周太东主持专题环节。

中国—东盟发展知识网络由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宣布设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承担建设中国—东盟发展知识网络任务,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负责具体筹建工作。中国—东盟发展知识网络旨在研究交流适合中国和东盟国家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等提供有力支持。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