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第四次中美煤炭地区和能源转型二轨对话 分享中美煤炭产区公正转型经验与挑战

6月1日,由能源基金会支持,中国煤炭学会和杰克逊霍尔全球事务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四次中美煤炭地区和能源转型二轨对话于线上成功举行。本次对话旨在探讨清洁能源革命中的国家政策和地方经验,促进中美两国在煤炭地区转型方面的对话与合作。共50多位来自中美两国的决策者、专家等参与了会议。


2023年6月1日中美煤炭地区和能源转型二轨对话与会人员(部分)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会上,中美两国专家分享了两国各自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工作,例如中国提出的“双碳”目标以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推出等,双方对各自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认同。

围绕“中美煤炭产区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与采取的行动”话题,中方专家以中国山西省沁水县作为案例,指出县域层面和企业层面公正转型的挑战与压力,建议建立公正转型的广泛认知和对话平台,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和区域生态补偿机制。美国煤矿工人联合会(UMWA)是北美最大的代表煤矿工人的工会,来自该联合会的专家倡导应通过积极的政策设计和技术创新为煤炭工人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和培训机会,推动公正转型。美方专家还表示,美国部分省州希望推动煤电厂转型,将州内的矿场等重型工业基地的土地和基础设施转为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专家们一致认为,中美两国的国情、体制以及思想观念存在差异,此次交流促进了双方更加深入地去了解彼此。未来,希望双方能够联合起来,更多地交流和探索相关的经验,以面对共同的煤炭转型的挑战。


参与发言与讨论的嘉宾包括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原副司长丁志敏、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原副署长理查德·摩根斯坦、密苏里州前州长鲍勃·霍顿、怀俄明州吉莱特经济转型主任鲁斯特·贝尔、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玮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钱建生教授、美国西北建设和工会联盟主任奥伯利·纽特、山西科城能源研究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李莹、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管理咨询分院副院长程蕾、怀俄明州罗克斯普林C’Victus公司经理雷恩·格莱尼以及西佛吉尼亚州州议员伊凡·汉森等。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