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中国-东南亚清洁能源转型投资合作对话 聚焦合作潜力及融资挑战

7月25日,能源基金会与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 ASPI)共同举办了中国-东南亚清洁能源转型投资合作系列对话的第二场。来自中国、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以及国际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共40余人参与对话。对话聚焦可再生能源并网的电网规划能力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融资模式、通过创新的融资方式和信息分享从而使项目资金来源更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链开发与拓展等议题,探讨了东南亚地区清洁能源项目融资的挑战,分析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在政策机制和投资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潜力,为持续推动东南亚地区清洁能源投资提供政策建议。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指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学术界和非政府组织在内的各利益相关方,可以通过召开系列圆桌会议的方式,共同探讨如何 通过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和开展能力建设等方式,推动东南亚地区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供应与发展。邹骥总裁呼吁以能源基金会和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的合作为例,建立联盟/伙伴关系,以实现上述目标。同时他还指出,在当前复杂地缘环境的背景下,在东南亚地区能源转型过程中协同“一带一路”倡议( BRI) 和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 JET-P),对推动实现全球共同的气候目标至关重要。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主任丹尼尔·罗素(Daniel Russel)表示,需要降低东南亚地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融资风险,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使清洁能源投资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催化剂。

与会专家还提出,东南亚地区的经济繁荣与减排同等重要,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应协同考虑经济增长与能源安全。东南亚各国政府应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降低投资风险,从而吸引和鼓励可再生能源的投融资。专家认为,东南亚地区能源转型的挑战巨大,中国参与和促进东南亚能源转型与经济繁荣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和巨大潜力,应联合全球和东南亚当地相关方,共同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牛津大学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菲利普·安德鲁斯-斯皮德(Philip Andrews-Speed)、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能源司司长刘鸿鹏、东盟能源中心经理祖菲卡·特兰尼迪(Zulfikar Yurnaidi)、印尼基本服务改革研究所执行董事法比·图米瓦(Fabby Tumiwa)、泰国亚洲技术研究所副主席素威·康基迪(Suwit Khunkitti)、菲律宾Constantino基金会董事总经理雷纳托·雷登托·康斯坦蒂诺(Renato Redentor Constantino)等十余位外方专家;以及腾讯碳中和战略高级顾问翟永平、国际能源论坛前秘书长孙贤胜、中国进出口银行客户服务管理部市场政策指导处副处长刘义华等中方专家出席并参与了对话。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