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能源基金会与临汾市政府、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启动谅解备忘录一揽子项目工作

8月31日至9月1日,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一行赴山西省,与临汾市政府、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共同组织召开减污降碳顶层制度设计与省市创新示范项目启动会。这也意味着能源基金会与临汾市政府、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分别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下的一揽子项目正式启动。生态环境部刘炳江总工程师专门一同赴山西,为系列项目启动提供指导建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王书肖、王灿教授团队,建筑与能源学院杨旭东、付林教授团队,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严刚副院长团队,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邹世英副主任团队等36位权威专家也同赴山西,为系列项目启动提供专业建议。


临汾市人民政府、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与能源基金会合作项目启动会(来源:能源基金会)

在项目启动仪式上,生态环境部刘炳江总工程师表示,国家领导和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山西省、特别是临汾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领导多次实地指导,推动环境质量改善。本次启动的系列项目召集了国家和省内顶级专家,研究推动临汾和山西空气质量和降碳路径,力图将临汾打造为减污降碳的全国样板。能源基金会长期支持中国大气治理政策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他指出,临汾能源产业以煤为主,产业结构以涉煤钢铁和焦化为主,交通以煤矿等大宗物料柴油货运为主,空气污染问题严重,应创新突破现有治理思路,以推进长距离供热、推动燃煤锅炉淘汰、加强海拔600米以上地区的清洁取暖散煤替代、氢能运输等结构调整措施为重点,探索减污降碳协同治理途径,将临汾打造为减污降碳创新引领基地。


生态环境部刘炳江总工程师发言(来源:能源基金会)

临汾市王延峰市长表示,近年来,临汾市通过严格的各项措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2023年上半年GDP增速全省排名第一。临汾市的经验表明重视环保不会阻碍经济发展。王延峰市长对能源基金会一直以来的支持表达感谢,并表示将全方位做好对课题研究的支持配合,希望持续加深与能源基金会的沟通联系,推动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共同探索生态环境治理的新路径,推动美丽山西建设。


临汾市王延峰市长发言 (来源:能源基金会)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表示,在刘炳江总工的指导下,能源基金会与生态环境部大气司积极落实国家部署,率先示范,开展深入合作。他对未来合作促进临汾市环境质量改善的工作提出了建议:第一,要把握临汾定位,打造全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创新引领基地;第二,要积极寻求新出路,扩大经济力的含金量,开发市场;第三,要共同提高项目办专业水平,建立信息资料共享机制,为相关工作提供专业的支持;第四,课题组内部应在郝院士带领下,加强协调,明确、统一数据、清单等要求,完善目标分解。同时,邹骥总裁承诺,能源基金会作为国际性的慈善机构,将秉承24年以来在中国工作的初衷,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合规合法。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发言 (来源:能源基金会)

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邹世英副主任认为,改善空气质量应从产业结构入手开展工作,将环保问题与经济增长、保供应结合考虑。他还强调,要重视固定源管理,结合运用企业月报、季度报、半年报等管理方式,实现减污降碳。


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邹世英副主任发言 (来源:能源基金会)

此次项目启动会历时2天,共有14个项目单位实施的16个合作项目举行了开题会,另有2个已启动项目做了结题。系列项目主要从环境、工业、交通、城市、低碳经济和策略传播等多个角度,支持山西和临汾在“空气质量达标驱动降碳协同增效”方面的工作更加科学、系统地开展。系列项目开题会共邀请到36位权威专家对项目提供多角度的深入建议,为项目的科学性、落地性提供全面、切实的意见,助力合作项目能够真正为山西省、临汾市的减污降碳工作提供扎实的技术支持。

作为能源基金会-山西临汾合作项目总策划,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建议临汾市政府依托合作项目管理办公室,和研究团队共同明确空气质量有效改善目标指标,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框架和落地应用的政策产出。应聚焦重点领域,研究以能源系统转型为核心推动产业交通结构调整、减污降碳的优化路径。同时,项目产出需确保效果,有效支撑临汾近期尤其是今冬明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发言(来源:能源基金会)

在由山西省生态环境规划和技术研究院实施的《临汾交通排放清单—减排目标、路径及策略研究》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实施的《临汾市空气质量达标方案及区域减排措施研究》项目的开题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提出,由于清单数据量大,在原有的基础上应当针对性地突出新的增量,明确重点行业和污染源;要重视与路网的结合,与主要的用车大户建立起网络关系,这样制定的排放清单才能支撑后续的结构调整和措施,推动货运的减污降碳。他指出,课题已具备完整的战略、目标及实施策略,未来的挑战是强调措施的潜力和可行性。对重污染天气采取措施,短期内仍会对全年的空气质量改善有贡献,应通过设置阶段性目标,加强对近期空气质量措施的针对性指导。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严刚副院长发言 (来源:能源基金会)

对由山西省生态环境规划和技术研究院实施的《临汾市移动源排放清单:减排目标、路径及策略研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测中心副主任尹航指出,移动源排放清单的准确性对临汾市的减排路径规划至关重要,课题组可借助大数据手段刻画更精准、更具时效性的移动源排放清单。他同时建议,制定减排策略时应充分考虑临汾地区独特的运输需求,针对煤焦钢电等领域提出针对性的措施。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测中心副主任尹航发言 (来源:能源基金会)

在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实施的《临汾空气质量达标综合解决方案的社会经济影响分析》项目开题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生态环境文明研究院副院长王克表示,在整体课题设计过程中,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不同空气质量提升方案的成本风险分析,同时系统梳理空气质量改善带来的直接收益、环境效益、生态价值与产业机遇,并以此为基础,探索多样化的投融资渠道,从而长期支持临汾空气质量改善。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环境文明研究院副院长王克发言 (来源:能源基金会)

在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承担的《临汾钢铁、焦化行业分阶段降碳减污技术评估、技术经济性分析及实施方案》项目开题会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范铁军院长指出,我国钢铁行业在超低排放改造进程中已取得阶段性减排成效,双碳目标下,应进一步推进降碳减污增效。课题将立足临汾市钢铁、焦化产业特征及发展阶段,从流程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调整、低碳技术创新、产业链协同等多个角度研究提出面向企业的分阶段降碳减污技术实施方案,并为全国钢铁、焦化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临汾方案、临汾场景和临汾实践。


《临汾钢铁、焦化行业分阶段降碳减污技术评估、技术经济性分析及实施方案》项目开题会现场 (来源:能源基金会)

在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付林教授实施的《临汾市长输供热方案评估研究》的开题会上,付林教授分析了临汾供热发展面临的问题,对获得的早期方案进行了初步评估,建议从供热需求、电厂供热能力、长输管道工程规模等再进行评估,现有方案有很大的优化潜力,总体投资也有30%以上的优化空间。临汾市城市管理局领导对付林教授的意见表示赞同,建议城投集团组织多专家论证会,充分吸纳专家意见,提升优化落实方案,确保发挥最大绩效,满足未来供热的需要。

在山西科城能源环境创新研究院开展的《“山河晋谣”山西省绿色低碳传播能力提升项目》开题会上,山西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应急保障中心宣传研究部主任齐晓江在开题会上指出,减污降碳协同,以及古迹保护与旅游开发,是山西环境气候工作和经济转型的重要议题。希望课题组挖掘一线工作人员需求,在传播渠道、传播节奏、产品多样化等方面深入思考,为传播工作人员做好能力建设和工作支撑。

参加开题会的领导、专家和工作人员还包括: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固定源处处长王凤,大气环境司移动源处处长张昊龙,大气环境司黄运程,临汾市政府乔飞鸿副市长,高雅铭秘书长,白浩钰副秘书长,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晋红峰,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建炜等山西和临汾当地各部门领导;以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书肖,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北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教授级高工段洁仪,中国华北市政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院长陈泓,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主任禹湘,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主任白泉,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大气所副所长宁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教授吕铁,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关大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孙轶頲,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金融研究处副处长杨毅,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祝锋亮,冶金工业规划院环保中心主任刘涛,晋南钢铁集团环保处处长蔚磊,太钢不锈钢股份公司能源环保部副部长谢海运,临汾城投董事长梁明军等;和能源基金会工业项目高级项目主任何平,交通项目高级项目主任龚慧明,低碳城市组高级项目主任王志高,策略传播组高级项目主任荆卉,战略规划项目主任傅莎,环境管理项目主任刘欣,清洁电力项目主任张永平,低碳转型项目主任杜譞,煤炭转型组项目主任于涵等。

与会领导、专家和工作人员在开题会现场分享观点 (来源:能源基金会)

2022年和2023年,能源基金会分别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和临汾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山西省和临汾市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这也是能源基金会地方工作战略的重要落点之一,期待能够全面、深入、系统、针对性地支持地方解决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中面临的关键问题。此后,能源基金会将继续和山西及临汾当地相关部门、项目实施单位和专家们一起,共同促进项目工作的深化和落地。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