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能源基金会促进中美省州间开展系列交流活动 推动两国地方气候低碳合作

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也是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最重要的参与者。在全球政治经济快速变化的背景下,中美有责任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进程。继2023年10月26日主办参与部分加州纽森州长访华活动之后,2023年11月2日-4日,能源基金会组织、支持和参与了多场中美省州市的交流活动,促进两国省州之间在应对气候变化、加速能源转型、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投资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期待双方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推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邹骥总裁参与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圆桌会

2023年11月2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圆桌会”在南京成功举行。本次会议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邀请来自江苏、北京、宁夏等中国省市区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和美国加州、佐治亚、亚拉巴马、特拉瓦等州的议长等十余位高级别官员,于疫情后首次面对面互通两国省州层面的气候行动经验,共商中美省州气候治理与立法合作,为重拾中美地方交流作出贡献。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受邀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图: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中美省州立法代表一致认为,加强两国地方气候合作必要且迫切。中美不仅应保持省州在各自气候立法领域和具体项目层面的沟通交流,更需切实推动两国省州层面实质性的气候与绿色经贸合作。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和碳排放主体,应共同落实温控目标,为全人类的环境改善与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与会嘉宾高度认可此次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对话与交流机制,呼吁双方用更加智慧的方式处理中美地缘政治分歧,并对未来加强和深化中美省州气候合作抱有较高期待。


图:中美省州立法机关与会代表合影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在气候领域同时存在竞争与合作关系,但合作应为主旋律,竞争也应当是基于规则的公平竞争。竞争要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创新。近年来,中国在风光装机和电动车等方面实现卓越发展,美国以加州为代表的州级层面也展示出雄心勃勃的碳减排与能源转型计划,未来中美两国应保持全方位、多维度的对话机制,共同加强省州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与实践。


图: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发言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能源基金会参加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气候与环境”主题平行分会

11月3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在苏州昆山盛大开幕。中美友城大会是中美地方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共建绿色城市,共享民生福祉”,吸引了来自中国十余个省市的代表以及来自美国22个州近20位市长等约200名与会嘉宾。能源基金会受邀参加了“气候与环境“主题的平行分会。

“气候与环境“分会邀请了来自美国5个州的7位参议员或市长、中国5个省市的外事办代表参加。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项目主任韩炜在发言中表示,城市是碳排放的重要载体,城市的可持续与低碳发展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多年来,能源基金会的工作下沉到中国的地方省市,包括内蒙、山西、海南、青海等,支持地方在十四五期间的绿色低碳转型工作,推动探索城市新型业态和发展模式,促进实现全面清洁能源和全面电气化的发展。能源基金会将继续推动中美省州市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影响、可再生能源发展、绿色技术创新和应用方面的合作。


图: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气候与环境主题平行分会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图: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项目主任韩炜在气候与环境主题平行分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本次大会期间,在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美国腹地美中协会带领市长团进行了一系列的访华活动。代表团由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密苏里州、田纳西州、明尼苏达州4个州的6个城市市长、专家学者、驻华代表以及腹地协会代表组成,由卡梅尔市市长布雷纳德作为市长团长。在来到苏州之前,市长团这一行已经访问了武汉、南京等城市,参观调研了绿色低碳试点示范项目,并与这些省市的政府和高级别代表就中美绿色合作、清洁能源转型与气候行动等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能源基金会组织美国省州代表参观苏州新能源企业

为更好了解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中国和美国代表的交流,在苏州发改委的支持下,11月4日上午,能源基金会组织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和多位美国议员代表开展新能源电力系统解决方案实地考察和座谈活动。佐特拉华州参议院临时主席大卫·索克拉、佐治亚州众议院临时议长简·琼斯、亚拉巴马州众议员,全美洲众议非裔代表主席劳拉·霍尔参观了固德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交流了其在太阳能、储能等新能源电力电源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情况。随后,州议员代表前往阿斯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SolBank大型储能产品生产线,交流了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如何在未来更好地助力实现高效能源消费和全球能源可及。


图:能源基金会与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代表和多位美国议员在固德威参观
(图片来源:苏州碳研院)


图:能源基金会与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代表和多位美国议员在固德威座谈
(图片来源:苏州碳研院)

11月4日下午,来自美国的议员代表、腹地协会市长团代表与能源基金会代表共同参观了苏州相城综合能源站。2021年,能源基金会与相城区签署合作备忘录,为苏州高铁新城获批成为江苏省首批城乡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导区试点项目提供技术支撑。苏州高铁新城建设规划了综合能源站,是集电力、热力、燃气和供水管网为一体的高效集中供能系统,因地制宜采用电力、蒸汽、燃气、太阳能、空气能、中水、双蓄等多级能源,全方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能源统一管控、互补互济。美方代表们对于综合能源站的创新模式给予了肯定,并且与相城综合能源站的技术人员针对当地的能源管理模式和未来的发展机遇进行了互动讨论。


图:美国议员代表团、市长代表团与能源基金会代表共同参观相城综合能源站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能源基金会组织研讨、会谈等对地方实践开展深入交流

为了更好促进中美省州市在推动地方绿色低碳发展实践的交流,11月4日下午,能源基金会与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苏州)研究院在苏州举办了主题为“苏州‘十五五’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圆桌讨论会,组织美国省州代表和当地政府官员和专家等,围绕着苏州市未来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以及中美省州之间潜在的合作机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会议由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晓明主持,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出席了此次会议。其他的参会人员包括来自印第安纳州、密苏里州、田纳西州、明尼苏达州、密西西比州的市长和议员、专家学者、驻华机构代表以及协会代表。


图:中美省州代表参加苏州“十五五”经济发展新动能圆桌讨论会
(图片来源:苏州碳研院)

顾海东副市长重点介绍了苏州市近年来工业产值、进出口贸易额等数据,阐述了苏州市在“双碳”目标牵引下近十年来的诸多工作成效,包含水资源条件改善、空气质量改良、交通出行领域低碳优化、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化等。他表示,应对地球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使命,也是当前中美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同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也是中国发展历程的内在要求和必然使命。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最大的碳排放国,中美两国应当携手同行为全球气候变暖主动承担责任,摒除地缘政治和其他影响因素,在低碳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建地球美好家园,欢迎美方客人多来苏州。


图:右起为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晓明、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
(图片来源:苏州碳研院)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认为,此次会议是中美双方代表团共商“碳中和”工作宝贵的机会。多年来,能源基金会始终致力于作为中美之间的桥梁,促进中美关于气候变化、清洁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的交流与务实合作。他也表示,期待中美双方加强民间交流访问,中美双方代表应相互到访考察,借鉴对方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通过低碳领域合作加强中美两国民间的链接,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美方代表印第安纳州卡梅尔市市长詹姆斯·布雷纳德肯定了中方代表团在发言中提出的观点,强调尽管中美两国政治基础不同,但中美地方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在低碳领域的发展中至关重要。他同时肯定了中国在低碳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并认为中国的做法对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的启发。他呼吁双方积极创造合作机会,进行更多的交流和讨论,特别是在加强中美青年交流和教育方面。


图:美方代表印第安纳州卡梅尔市市长詹姆斯·布雷纳德发言
(图片来源:苏州碳研院)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可持续发展、低碳环保措施、城市经济发展、绿色投资、城市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合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佐特拉华州参议院临时主席大卫·索克拉主席强调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鼓励科技的商业化运用,为全人类福祉贡献力量。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市市长乔克韦·卢蒙巴希望能借鉴苏州市在低碳化建设中如何保护古建筑的经验。明尼苏达州罗查斯特市市长金伯莉·诺顿赞扬了苏州市的分布式光伏建设,并希望学习相关经验。


图:中美双方参会代表自由讨论
(图片来源:苏州碳研院)


图:苏州“十五五”经济发展新动能圆桌讨论会参会嘉宾合影
(图片来源:苏州碳研院)

在此前的11月2日下午,能源基金会邹骥总裁还率团与江苏省发改委、南京市发改委、苏州市发改委和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进行交流会。交流会上回顾了能源基金会与苏州市、南京市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在市级层面围绕“双碳目标”路径探索、经济低碳高质量发展模式创新、行业节能减排解决方案等领域近两年的合作成果,并就能源基金会与江苏省级层面未来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开发、外省绿电输入、跨国企业产业链与供应链管理、国际交流等领域的潜在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图:能源基金会与江苏省发改委、南京市发改委、苏州市发改委和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进行交流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11月3日下午,能源基金会邹骥总裁率团先后拜访上海环境局晏波局长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赖晓明主任,针对上海市大气防治、环境影响评价、碳交易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并就与能源基金会的下一步合作机制与合作方向进行了务实磋商。


图:能源基金会拜访上海环境局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图:能源基金会拜访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