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邹骥总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 为加快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建言献策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于3月26日至3月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次大会设立“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四大板块数十个议题,涵盖40多场分论坛活动。其中,气候治理是重要议题之一,多个分论坛围绕国际社会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协调、增进低碳发展合作、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等主题进行讨论。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受邀参加了气候治理相关多个论坛的活动。

在3月26日举行的“加速迈向零碳电力”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亚洲电力系统如何加速零碳转型这一议题贡献博鳌智慧。邹骥总裁指出,亚洲地区在推进零碳电力系统进程中存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一方面,亚洲面临各国经济发展不均衡,亟需从技术上打通电力系统“源网荷储用”各个环节;另一方面,亚洲国家有后发优势,建议创新发展路径,着力从电力需求侧配套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及配网和微网,形成一体化零碳解决方案。此外,电力市场改革应重视从市场结构角度引导企业零碳技术创新和研发。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左二)受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加速迈向零碳电力”分论坛并发言(来源:能源基金会)

在3月27日召开的“加快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分论坛上,来自政府、智库、企业、非政府组织及金融机构等不同领域的权威专家,从投资、技术、资金筹措、企业行动等多维度探讨全社会如何采取共同行动实现气候减缓目标。邹骥总裁受邀主持本次分论坛并呼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需要加强清洁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希望未来有更多全球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组织及代表,共同讨论如何在全球供应链及环境等领域更好地促进气候治理,助力全球区域经济发展与能源转型。


邹骥总裁(左一)主持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加快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分论坛(来源:能源基金会)

在3月29日举行的“碳定价、碳市场和生物多样性融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针对亚洲地区碳定价、碳市场建设、生物多样性融资、绿色供应链等环节的困难与挑战展开讨论。邹骥总裁表示,碳市场作为促进碳减排的激励机制,有利于推动绿色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实施应用。在设计碳定价水平时,应考虑包含可再生能源开发、储能、智能电网在内的整体系统成本,在企业可接受的前提下有序引导零碳转型。


邹骥总裁(左侧)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碳定价、碳市场和生物多样性融资”分论坛并发言(来源:能源基金会)

博鳌亚洲论坛是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间的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由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共同发起,每年定期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此次2024年年会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呼吁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肩负促进和平与繁荣的责任。中国、哈萨克斯坦、瑙鲁、斯里兰卡等国的国家领导人出席本次年会开幕式。出席会议的还包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政界、工商界和智库学者代表。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