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美两国主要城市共同承诺应对气候变化

JLin with Biden&LA mayor_LA Summit_201509.jpeg

从左至右:美国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能源基金会中国战略和分析高级副总裁林江,洛杉矶市市长贾希提(Eric Garcetti)

原文链接

当地时间9月16日,“中美气候领导峰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举行。来自中国的多个省、市领导及美国多州、市长参加会议,双方就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包括多项超越国家层面预计目标的承诺。

此次峰会是为落实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共同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在地方层面上推动了气候变化行动与合作。

峰会上,来自中美两国的各地方政府针对气候变化签署了一系列详实的行动宣言。美国亚特兰大、波士顿、洛杉矶、休斯顿、盐湖城、得梅因等城市,以及中国北京、广州、武汉、镇江、深圳等城市将参与行动。位居中国最大的城市之列的北京和广州,均承诺在2020年左右碳排放达到峰值,比国家目标提早了10年。

“这是非常好的消息。我们也希望本周习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可以推进更多与低碳相关的行动“,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何东全博士表示,“通过签署一系列谅解备忘录,两国政府、私人企业以及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合作得以加强。这些举措都为在12月的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共识做了很好的铺垫。”

中美气候领导峰会的政治意义巨大,有效推动了两国省、州、市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性,形成两国地方政府间良性的交流、合作、竞争的长期机制,对真正落实减排承诺有深远影响。

在峰会期间,能源基金会中国项目成员主持了低碳城市规划及低碳能源环节,并且在基金会支持的午餐会上着重强调了能源基金会在可持续城市规划设计、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及空气质量方面的工作。此次,能源基金会也与武汉市政府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支持其在低碳愿景规划、智能电网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以及低排放交通等领域的示范项目。这份协议将推动能源基金会中国及其资助方充分运用在低碳领域的专业技术和最佳实践经验,帮助中国一些充满活力的大型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减少排放。

在峰会闭幕式上,美国副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共同强调了此次会议对中美双方的重要影响。峰会上所达成的强有力而积极的地方行动协议将为巴黎气候大会创造良好势头。同时,两国企业也在为推进绿色经济议程寻求市场机会。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比亚迪与美国洛杉矶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前者将为后者提供电动公交车;高盛投资集团也预测了中国新的融资机会。参与行动计划制定的两国省、市、州长均对推动气候变化行动议程的进行充满信心。

获取更多关于洛杉矶中美气候领导峰会的信息,请关注网站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