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塑造未来,行动消除雾霾——能源基金会中国“重现蓝天”活动在京正式启动

(2016年1月13日,北京)新年伊始,由能源基金会中国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共同发起,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财新无所不能和心创益传播机构共同支持的“重现蓝天”活动在京正式启动。“重现蓝天”活动旨在用教育的力量让孩子养成陪伴终身的环保习惯,撬动全社会合力行动,通过开发面向小学生的环境实践读本,培养种子教师,推进环境教育实践,鼓励更多的人投入环境保护中来。1月13日上午,能源基金会中国运营副总裁邵悦女士、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女士以及来自北方地区中小学的260多位骨干教师出席了启动仪式。当天晚上,还举行了一堂面向公众家庭和媒体朋友的空气环境教育体验课—“蓝天课堂”,骨干教师、环境专家与现场观众们一同亲自动手实践参与科学探索,通过科学实验和数据了解身边雾霾。

 

1.jpg

(能源基金会中国运营副总裁邵悦女士、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女士共同启动“重现蓝天”的活动)

 

共同应对雾霾,期盼美好童年

这个冬天雾霾频发,直接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PM2.5浓度数值已经成为了人们每天习惯关注的生活数据。对于呼吸系统尚未完善的孩子们来说,漂浮在空气中大量的极微细尘粒或烟粒,容易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除此之外,雾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易使空气中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雾霾天人们的户外活动也会相应减少,当雾霾预警达到不同级别时,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或上学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由于缺少阳光的陪伴和户外活动,孩子们的情绪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2.jpg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余有根先生致辞)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灰霾溯源”项目研究发现,雾霾约有10%来自自然排放,90%来自人类经济社会活动。挥发性有机物(包括烹饪源的油烟型有机物、汽车尾气烃类有机颗粒物、光化学反应的氮富集有机物等)在大量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作用下发生反应,产生细颗粒污染物。这些污染物都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治理雾霾需要政策智慧、需要科学先行,更需要来自公众的认知、参与和行为改变。只有全社会的齐下决心和共同努力,才有可能保障我们呼吸洁净的空气,让孩子们能够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集结教育力量,助力环境改善

空气质量问题,首当其冲最容易受到影响的人群是孩子,他们的健康成长需要蓝天的陪伴。作为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倡导者,能源基金会中国基于多年跨领域多行业的合作经验,助力中国应对环境问题,在能源相关领域开展政策研究和推动工作。“重现蓝天”活动通过环境教育实践向学生传授环境保护的知识与方法,促进环保生活习惯养成。活动结合多种传播方式扩大其社会影响力,期望通过孩子影响到父母以及更多的公众,使得更多人对空气质量产生从意识到行为的改变。

 

3.jpg

(能源基金会中国传播总监荆卉女士致辞)

 

环境可持续发展一直是中美两国共同关注的领域,环境教育合作内容丰富。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承办的中美“千校携手”项目作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之一,鼓励中美双方千所中小学校在开展特色鲜明的环境教育,营造良好的绿色校园氛围,共建节约型社会等方面发挥主动性,激发了中美青少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帮助他们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教育与绿色同行,将绿色教育理念影响到学生价值观和日常生活之中。

 

正如能源基金会中国运营副总裁邵悦女士所说:“能源基金会中国自1999年在北京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可持续能源的发展。空气是我们所有人的资源,雾霾的解决需要每一个公民的参与。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蓝天下健康成长,拥有美好童年,能源基金会中国愿意做出更多的尝试和努力。”

4.jpg

众参与,为了蓝天行动起来!)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女士表示:“千校携手项目秉承的理念与能源基金会中国倡导的“重现蓝天”不谋而合。理念环境教育从关注儿童健康的角度入手,通过激发教师对环境教育的热情,提升教育行业对环境保护的价值认同。环境保护与教育相结合的模式将为孩子提供更好的环保氛围,也将推动孩子与公众环保习惯的养成。”

 

行动带来改变,重现美好蓝天

在“重现蓝天”活动现场,孩子、老师、家长与到场嘉宾及媒体一起共同参与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空气环境教育体验课——“蓝天课堂”。雾霾橙色警报拉响之后,“蓝天”老师和“白云”老师带领全场做防护雾霾操。接下来的科学实验环节为学生和家长形象地展示了大气污染的形成,用实验数据演示身边的雾霾,进一步诠释了人们的社会生活行为对环境的影响,鼓励孩子们探索解决环境问题的方案。最后,行动消除雾霾的互动环节让所有人见证了行动为环境带来的神奇改变。

5.jpg

(1月13日晚,“蓝天课堂”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参与科学实验)

解决空气问题,并非一朝一夕,需要每个人的参与,用行动带来改变。能源基金会中国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共同行动,为全国百余位教师提供环境教育试点培训,并通过跟踪记录学生和老师在活动进程中的经历和收获,推进小学环境教育发展。此外,重现蓝天专题页面也已同步上线,活动进程实时更新,向公众普及空气、环境和能源与人类社会及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

 

孩子的成长如幼苗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润,需要大自然给予力量。改善空气质量,不再雾锁童年,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能源基金会中国传播总监荆卉女士表示:“今天的启动仪式是能源基金会中国‘重现蓝天’活动在2016年迈出的第一步,能源基金会中国将继续携手多方合作,塑造未来的希望,倡导行动消除雾霾,为孩子早日重现美好蓝天!”

 

 

关于能源基金会中国

能源基金会中国于1999年在北京成立,是致力于中国可持续能源发展的非营利公益组织,其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能源基金会的宗旨是推动能源效率的提高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帮助中国过渡到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能源基金会中国不断发展成长,资助方也持续增加,机构在中国的赠款金额累计已超过2亿美元。通过资助多家中国的相关机构开展政策研究、加强标准制定,推动能力建设和传播最佳实践,助力中国应对能源挑战。能源基金会中国的项目资助领域包括建筑节能、电力、环境管理、工业节能、低碳发展、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城市和交通八个方面。截止目前,能源基金会在中国资助的项目达到2100个,项目单位超过540家,其中包括国内外一流的政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地方节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等。

 

关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于1981年7月成立,是中国教育界开展民间对外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全国性组织。一直以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于积极推动中国教育界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增进各国和各地区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中美“千校携手”项目作为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的内容,由刘延东副总理与美国克里国务卿于2014年7月在北京启动。项目以“千校携手,热爱自然,绿色生活”为主题,遴选中美1000所中小学共同参与中美人文交流,号召并鼓励中美两国青年学生增进交流,共同行动以增强环保意识,提升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于“重现蓝天”活动

2014年,能源基金会中国发起可持续发展环境及空气质量倡导型系列活动——“重现蓝天”,并于当年举办了涵盖“绿色家电”、“绿色出行”、“绿色建筑”等多个主题的“重现蓝天,即刻行动”系列沙龙,广泛倡导清洁空气“正能量”,呼吁大家养成绿色生活习惯。“重现蓝天”活动旨在用教育的力量让孩子养成陪伴终身的环保习惯,撬动全社会合力行动,通过开发面向小学生的环境实践读本,培养种子教师,推进环境教育实践,鼓励更多的人投入环境保护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