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船舶国际排放控制区方案设计研究”课题结题会在京召开

2019年2月28日,能源基金会支持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单位开展的“船舶国际排放控制区方案设计研究”课题在北京召开结题会。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代表课题组向来自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生态环境部大气司、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的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项目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成果,一致认为加严船舶排放控制对改善当前空气污染和实现未来更加严格的空气质量目标意义重大,应尽快向国际海事组织提出中国船舶国际排放控制区申请。

20190228153211.jpg

船舶排放控制区通过划定特定水域,并对水域内通行和靠泊船舶提出更严格的排放要求来降低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全球范围内已经有四个国际排放控制区通过了国际海事组织批准,实施更严格的硫氧化物与氮氧化物排放控制要求。为了评估船舶排放控制区在我国的适用性和有效性,能源基金会于2012年开始启动一系列相关研究,如船舶排放清单编制、船用油市场与质量研究、船舶控制技术与政策研究等,为我国船舶排放控制工作提出政策建议。在前几期的研究基础上,能源基金会于2017年启动了中国船舶排放控制区升级研究,聚焦船舶国际排放控制区方案设计,评估了不同的排放控制区情景对我国船舶排放、空气质量、公众健康、行业和区域经济的影响,论证了中国从国内排放控制区过渡到国际排放控制区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

除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外,本课题参与单位还包括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清华大学、国际清洁交通运输委员会等交通行业和环境领域权威研究机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在研究过程中也提供了技术支持。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