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汽车用钢深度脱碳指南与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结题会召开 促进钢企和车企协同脱碳


图片来源:节选自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汽车用钢深度脱碳指南与服务平台建设》报告

2023年9月22日,由能源基金会支持、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执行的《汽车用钢深度脱碳指南与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结题会顺利召开。该项目搭建了钢企与车企的沟通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双方的探讨与合作加快钢铁产品深度脱碳进程,促进汽车材料降低碳排放。

会上,项目组围绕在低碳汽车用钢市场供需模型、低碳技术评价指标体系、低碳资源数据库、碳减排决策支持工具、汽车用钢低碳发展政策建议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面汇报。研究发现,钢铁行业按照当前低碳发展水平,未来恐难以跟上汽车产品低碳化步伐。项目组认为,通过研究成果输出,引导汽车企业制定明确的绿色低碳供应链战略目标和采购决策,是强化低碳汽车用钢市场需求、促进钢铁企业加大低碳产品研发和生产的有效途径。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原司长白荣春表示,众多钢企、车企、高校、研究机构的参与,使得项目形成的丰富成果具有代表性。北京工业大学刘宇副教授表示,项目从钢铁生产侧和使用侧同时出发,强化了上下游协同降碳方面的信息交互。中信特钢首席研究员罗坤表示,项目针对汽车与钢铁协同低碳发展的话题,做到了识别问题、沟通问题、解决问题,对钢企、车企在持续低碳化发展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大众、蔚来、江淮等车企的专家表示,期待项目成果孵化出更具有实践意义的行动指南,促进车企在材料减碳之路上走的更远、更有动力。

下一步,能源基金会将聚焦汽车用钢绿色低碳供应链发展问题,积极实践战略制定、采购倡议、方法学、标签制度、支持工具等多元途径,推动绿色低碳汽车用钢的生产和消费形成良性循环,更快、更好地迈向协同碳中和。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