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第二期“能源中国——青年菁英记者计划”圆满结业


“能源中国——青年菁英记者计划”结业仪式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社)

2023年9月8日,由中国新闻社、能源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二期“能源中国——青年菁英记者计划”结业仪式在北京举行。该项目致力于成为媒体记者气候能源报道过程中的“加油站”和“助推器”,助力记者们更好地记录时代,引导讨论思考,讲好以低碳促发展的新增长故事。

能源基金会策略传播高级项目主任荆卉在结营仪式中致辞。她表示,“菁英计划”中,学员们积极解读能源政策、盘点实践案例,在报道更广泛话题时戴上气候变化的“思考帽”。这些有益的尝试都将助力营造低碳能源转型的更大共识,为“双碳”目标的推进贡献媒体的力量。

中国新闻社经济部副主任王恩博指出,“双碳”领域、能源领域报道对记者的专业性要求非常高。一方面,记者要在专业的前提下向普通民众把事情讲明白、讲通俗,创造实现“双碳”目标的良好舆论氛围;另一方面,要在专业的基础上激励叙事与报道创新,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故事。“菁英计划”让大家离这个目标更近了一步。

作为本期讲师代表,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是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飞跃。这必然要求媒体记者以科学、理性的思维和逻辑正确引导国民认知,推动形成社会共识。希望学员们能够在今后的能源报道中不断梳理逻辑、掌握规律、讲好故事,把科学、理性的信息和观点传达给更多的人。
在为期两月的培训中,来自宏观经济、气候与能源专业领域的11位专家,与媒体学员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分享和交流。其间学员们还赴龙羊峡水光互补发电站与青海海南州光伏产业园区开展实地调研,丰富报道实训。部分学员受邀参与“双碳三周年:统筹推进经济复苏和低碳转型”座谈节目录制,对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及邹骥总裁展开采访。

未来,“能源中国——青年菁英记者计划”将持续优化课程体系和培训方案,为媒体从业者搭建培训、交流、互助的平台,推动中国能源与气候报道迈上新台阶。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