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浙江与西部省份合作开发可再生能源研究 为中东部能源短缺和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提供解决路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12月7日,由能源基金会支持、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组织撰写的《浙江与西部省份合作开发可再生能源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在杭州召开专家评审结题会。研究报告围绕“双碳”背景下浙江省中长期的能源、电力供给和需求情况进行预测,并首次提出了外来电选点综合评价体系,为浙江省能源短缺和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提供解决路径,可为浙江省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参考,促进我国东西合作交流。

研究报告认为,浙江省下一步应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对清洁能源优化配置能力,促进大型风光基地消纳,同时提前布局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储氢输氢。报告建议,浙江省与西部省份政府间及省属企业应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的合作,加强与西部省份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开发合作,并强化与西部省份在电力市场等体制机制方面的对接合作。

会议由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省能源局原局长蔡刚担任专家组组长,同时邀请来自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出席。蔡刚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前期的分析研究工作,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探索浙江与西部省份合作开发可再生能源及跨区输送意义重大。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课题创新提出具有领先水平的外来电选点综合评价体系模型,研究成果具有前瞻性。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