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2023电力市场春季论坛 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发展

2023年2月23日-24日,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能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能源基金会共同主办,广州期货交易所协办的2023电力市场春季论坛在山西太原成功召开。此次论坛旨在深化对电力市场的认识,推进“双碳”目标下的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并支持新型能源体系构建

与会专家就保供电、促转型下的现货市场机制建设,多层次市场协同运行,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等关键话题进行探讨,并对市场建设方向及推进现货市场建设的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大雁表示,当前电力结构、平衡模式和供需形势都发生重大变化,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面临多方面挑战,需要各方协调合作推进市场建设,通过政府主管部门指导,全面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各项目标与省级现货市场建设,持续完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执行院长王鹏指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目标核心就是要实现多元互补、源网荷协同达到安全高效的目标。特别是要强调电源的响应、电网响应、负荷响应三个方面,以此找到市场建设的发展方向,准确把握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的政策基调。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战略所所长马莉表示,在探讨新能源参与市场机制的时候,需要看到新能源在不同阶段的定位。新能源参与市场机制设计需要对政府和市场发挥的作用、各类交易品种及各类市场主体利益进行协调,并在确保保障电力供应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进行机制、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能源基金会清洁电力项目主管周锋强调,系统调节能力对于新能源入市非常重要,需先补足调节能力以提高消纳空间、创造未来量,后续再考虑盈利。


能源基金会清洁电力项目主管周锋发言,图片来源:2023电力市场春季论坛

此次论坛上还发布了《电力现货市场实务》一书。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