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能源基金会与国网能源研究院举办“未来新能源发展方向座谈会”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2023年9月,能源基金会与国网能源研究院在京进行了“未来新能源发展方向座谈会”。来自国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研究所、新能源研究所、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能源互联网研究所、科研发展部的领导专家参与了座谈,就“大型沙戈荒外送基地”、“分布式光伏”及“省间电力市场”等几大主题展开了讨论。

会议期间,国网能源研究院和能源基金会围绕“大型沙戈荒外送基地”的消纳和传输分享观点。双方一致认为,当前主要问题是消纳困难,造成此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地方积极性、配合度低,煤电辅助未进行完全配套,以及输送通道堵塞,无法高效传输。同时,远距离输送成本过高也是大型沙戈荒外送基地发展受阻的一大原因。

关于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与会双方认可了国内上半年户用光伏发展速度高于预期的情况,同时也对潜在消纳问题展开了讨论。国网能源院专家认为,消纳问题的根源在于未提供明确的方向,需对统一上网及自发自用两种方式的利弊进行调研,尽快确认未来发展方向。对于省间电力市场价格机制,双方认为首先要解决公平性问题,需从现有的“先定价”模式转变为曲线电价模式,并最终转为现货电价的模式。

未来,国网能源研究院与能源基金会将更加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国内大型沙戈荒外送基地、分布式光伏、跨省电力市场的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