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中国交通运输碳排放统计监测体系构建研究 助力实现“数出一处,多方采用”新格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11月29日,在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承担的“中国交通运输碳排放统计监测体系构建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在线上顺利召开。该项目旨在推动我国建立全口径的交通运输碳排放统计和监测体系,为我国交通领域的碳达峰、碳中和及减污降碳的相关工作提供统计和监测支持。

项目组系统地梳理了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核算需求,对比了国外先进经验,明确核算边界,理清了国内统计监测现状,并进行了深入分析。项目组提出了中国交通运输碳排放指标体系、核算体系、数据采集方案和数据共享保障机制。

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家统计局能源司、国家节能中心、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国铁集团、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以及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的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本项目提出了中国交通运输碳排放统计监测体系构建的总体思路,将为中国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全面、科学、可靠的数据方案支撑。能源基金会高级项目主任龚慧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项目为持续推进双碳工作提供了数据基础和科学的方法,未来应当着力于促进多部门形成合力,促进减污降碳协同推进。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