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重型货车达标和零排放试点示范工程”项目顺利结题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2023年9月11日,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联合山西省生态环境规划和技术研究院、智联万维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公路货运减污降碳协同研究项目子课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重型货车达标和零排放试点示范工程》结题会在京举行。该项目旨在突破典型场景清洁化、零排放货运推广技术瓶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货运减污降碳协同控制解决方案,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炭及煤制品、钢铁、水泥等大宗货物公路运输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十五五”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划、政策的制定及效果评估提供技术支撑。

课题项目组研究后提出建议:应完善顶层设计,结合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制定清晰路线图;紧扣减排重点,加快推动新能源重型货车替代传统燃油货车;加快技术配套,积极推进充电桩、配套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经济激励,全面引导推动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使用。

会议邀请来自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专家表示,项目对河北唐山等典型城市的钢铁等重点行业零排放货车运输典型案例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调研与深入分析,为其他城市零排放货车推进提供重要参考;同时,对临汾煤炭等试点示范工程的零排放运输替代可行性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示范方案。专家建议,课题组可基于项目现有成果,加快推动试点方案的应用。此后,能源基金会将继续支持区域性零排放货运推进政策研究,支撑相关试点示范规划部署工作。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