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防治协同增效”会议在长沙召开

2019年10月16日,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远大城隆重开幕。会议期间,能源基金会、可持续发展合作研究所,以及城市碳达峰国际合作平台共同举办了“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防治协同增效”分会。该分会围绕“协同双达”概念,探讨城市如何采取协同性的措施和手段实现空气质量达标和碳排放达峰。


徐华清 摄影:周柳辛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表示,需要在宏观层面加强对应对气候变化与大气污染物的研究,并加强制度协同、路径创新和市场创新,并建议考虑将“双达”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攻坚战,制定达峰行动方案,协同城市碳排放达峰和空气质量达标,更好地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


王志高 摄影:周柳辛

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项目主任王志高表示,目前阶段,我国城市减排路径仍将以空气质量达标目标为主导。不同城市因自身特征不同,空气质量和碳排放结构不同,需要因地制宜的进行协同双达顶层设计。未来随着工业部门减排潜力逐渐减小,应当进一步关注对民用和交通部门能源需求总量的控制和燃料结构低碳化转型。

来自北京、深圳、湖南、宁夏、青岛等地以及国际机构的十余名代表领导和专家分享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各方一致认同协同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从体制机制协同,数据与清单的方法学协同,创新金融工具,重点行业突破(如交通领域)等实施层面破解协同难题。


潘胜强 摄影:周柳辛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胜强表示,长沙将推进落实项目管理三协同机制,同时推进碳积分机制,开展能力培训,提升低碳发展意识,发布年度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要点,常态化编制温室气态排放清单,开展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态排放协同控制研究等。另外,增加市级专项资金,用于开展低碳发展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同时探索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这样一些融资工具。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