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减污降碳城市实践”学术沙龙成功召开 因城施策推进协同治理

2022年5月25日,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城市大气综合管理与低碳行动伙伴关系(CAMCAP)成功举办“减污降碳城市实践”线上学术沙龙。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CAMCAP主任委员严刚,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李洁参与沙龙并致辞。来自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的20余名专家对城市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实施路径、技术方法、政策体系进行了讨论,超过4400人次通过线上平台参与了本次沙龙。

沙龙中,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文闻,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王克,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大气所所长、碳中和中心主任雷宇分别对深圳、上海、青岛和成都的空气质量及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治理工作进行了分享。其中,深圳市通过能源结构与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碳排放达峰、空气质量达标、经济高质量增长协同“三达”。上海市进行了深入的协同技术研究,并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全面纳入“双碳”政策体系。青岛市基于大气污染治理和碳排放的同根同源性,识别出协同减排措施,并从环境部门角度如何推进协同工作进行了讨论。成都市提出了强化对油气消费刚性增长的控制力度,加大低碳电力调入,重点关注道路移动源和建材行业等有针对性的落地措施。此外,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薄宇介绍了对全国范围内六类城市的措施协同减排评价、未来能源排放预测及减污降碳对策建议等研究内容。

在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刘强的主持下,专家和城市代表针对“十四五”时期城市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机遇、挑战与工作思路进行了讨论,总体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有效激励政策体系,强化管理部门对气候变化应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统筹与不同政府职能部门间的协同,并健全以减污降碳为主导的绿色金融体系以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二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的基础研究与评价工作,建立减污降碳相融合的排放源清单,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跟踪评估技术方法。三是积极推动试点,探索多层级、多类型、多元化的实现路径。

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项目高级主任王志高对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城市是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基本单元,实现城市减污降碳的关键在于因城施策。能源基金会将继续通过CAMCAP为城市减污降碳工作搭建交流平台,深入开展城市的研究和实践交流,促进技术合作,推动更多城市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李洁表示,支持CAMCAP平台总结城市减污降碳的经验,并进行更多的国际交流,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同时,让世界了解中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贡献。


(专家参加线上沙龙截图)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