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国家标准《零碳建筑技术标准》关键支撑问题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22年7月14日,建科环能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国家标准《零碳建筑技术标准》关键支撑问题研究”验收会,该研究项目由能源基金会支持。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原一级巡视员倪江波,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丁洪涛处长,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总工程师褚波,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郝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李本强和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张会波6位特邀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对项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环能院徐伟院长和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项目高级主任王志高参会并发言。


图片来源:建科环能科技有限公司

徐伟院长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零碳建筑技术标准》启动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并对该项目研究的关键问题予以阐述。能源基金会王志高主任致辞表示,《零碳建筑技术标准》是推动建筑低碳发展的重要支撑性工作,希望本项目的研究成果能够对标准有所贡献。

该研究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55015、《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GB/T51350-2019、《零碳建筑技术标准》(在编)对建筑节能减碳的控制目标要求进行综合分级考虑,构建标准化建筑能碳转换模型,量化多项关键影响因素2030年前动态发展对建筑碳排放的复合影响,确定以零碳为最终目标,以低碳为阶段性目标的指标体系,并提出低碳居住建筑、低碳公共建筑、低碳区域/社区的碳排放强度绝对值控制指标建议。

与会专家对建筑/区域碳排放计算边界、零碳建筑技术路径、电力碳排放因子选取、建筑用能电气化率提升、非技术手段实现零碳目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研究结论对国家标准《零碳建筑技术标准》编制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