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搭建国内外专家沟通平台 共话中外区域与园区碳中和之路

10月20—21日,2023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期间,由能源基金会支持的“区域/园区碳中和路径与实践”平行分论坛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等,从区域、城市、园区等不同维度分享国内外低碳建设实践和经验,探讨其碳中和建设路径、政策、机制、制度等,以期为相关方提供可实践的模式和方案。本次论坛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约120人线下参会,18万人次通过直播参与。


照片来源:2023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摄影组

论坛由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高级项目主管林微微主持,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研究部主任柴麒敏,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副主任刘心怡,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所长许崇庆,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佳,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项目总监季琳,老挝自然资源和环境部自然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处长Vongphet SITHAVONG,HDR集团亚洲城市设计负责人彭卓见等七位专家受邀做报告分享。

柴麒敏主任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实施,对重点区域绿色低碳行动力进行评估,并重点围绕工业园区低零碳试点示范及实施路径及政策问题进行探讨。他表示,产业园区技术性部署最为关键,未来发展要更多考虑碳约束及其资源优化配置,赋能园区中企业和生产主体并提高其竞争力。

刘心怡副主任介绍了国家级开发区绿色发展的现状,并提出园区建设时要规划先行、设定目标、明确责任并主动作为,在管理中要做到三个“线”,即用能有上线、排放要有底线、生态要红线。

会上,专家还就不同地区能源低碳转型现状做经验分享。许崇庆所长聚焦与能源基金会合作开展的淄川的能源低碳转型实践路径研究,对能源角度的光伏、抽水蓄能等多能互补,产业角度扶持当地的高端农业—鲜花产业发展,环境保护角度解决当地水污染等进行了分享。刘佳主任分享了与能源基金会合作开展的推动上海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运行机制的相关研究。季琳女士对印度尼西亚、越南和缅甸等国家工业园区能源转型的潜力进行分析,并分享了中国工业园区能源转型实践。SITHAVONG先生介绍了中国和老挝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开展的低碳园区建设合作项目成果。彭卓见先生介绍了国家“双碳”目标下,城市设计在中国城市新的发展阶段的演变。


照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由生态环境部、财政部、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导,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主办,举行了2场主旨论坛、12场平行分论坛等,汇聚了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学术界和企业界等领域的1000余名嘉宾。今年是能源基金会连续第五年在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举办分论坛支持开展分论坛。未来,能源基金会将继续通过这一国际交流平台,传播分享能源转型、产业转型等领域经验与实践,促进中国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搭建起沟通合作的桥梁。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