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气候友好型表现试评价研究》《中国金融业碳核算方法推广研究》课题结题会暨成果发布会顺利召开

2022年3月22日,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的课题《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气候友好型表现试评价研究》《中国金融业碳核算方法推广研究》结题评审会顺利召开。会议由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逄锦福主持,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州银行、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来源: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

专家们认为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操作性,对推动金融机构低碳转型和适应市场灵活性能力提升具有积极意义。《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气候友好型表现试评价研究》从目标战略治理、信息透明披露、气候风险管理、气候金融创新和气候足迹管理等方面,在对六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在华外资银行)进行气候友好型表现试评价的实践基础上,对《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气候友好型表现评价指标框架研究》提出的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调整优化。《中国金融业碳核算方法推广研究》结合我国碳核算工作现状,提出了我国银行业对公信贷业务碳核算的方法及工具,并将该工具成功应用于三家银行的碳核算实践。

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司、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有关领导充分肯定了两个课题成果,并支持下一步以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推动气候友好型银行业金融机构评选工作正式开展及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融资活动的碳核算工作。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