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河南省“十三五”节能双控目标匡算及实施途径研究

河南省“十三五”节能双控目标匡算及实施途径研究

发布日期:
2015-10-01
作者:

“十一五”期间,河南省把节能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加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累计下降20.12%,如期实现了国家下达的“十一五”节能目标。“十二五”期间,按照国家要求,2015年河南省单位GDP能耗需要下降到0.937吨标准煤/万元,比2010年的1.115吨标准煤/万元下降16%,实现节约能源4500万吨标准煤。根据现有统计数据,2012年时河南省单位GDP能耗为0.831吨标准煤。河南省除了继续执行以单位GDP能耗下降率表示的相对节能目标外,进一步设立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指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抑制经济和能源消费的过快增长,促进总体的发展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

河南省将节能目标作为约束性指标,能源消费总量目标作为预期性指标,将这两个目标进行自上而下分解到每个地市。随着河南省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发展,能源消费总量仍将保持增长的趋势,河南省能源环境瓶颈的约束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势必会进一步加剧,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维系。

本研究准确合理地预测“十三五”及中长期能源需求;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强度;并将节能目标分解至每个地市;提出现实可行的落实路径及对策措施,这将有利于优化配置能源消费增量,促进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