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中国城镇化低碳发展的关联分析及对策研究》

《中国城镇化低碳发展的关联分析及对策研究》

发布日期:
2019-02-02
作者: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
北京市朝阳区宇恒可持续交通中心

2018年,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北京市朝阳区宇恒可持续交通中心等机构,在2017年研究基础上,撰写完成《中国城镇化低碳发展的关联分析及对策研究》。

该研究提出了城镇化过程中交通发展与碳排放的动态关联关系和分析方法学,并对案例城市群的交通碳排放进行了核算;建立了涵盖工业、建筑、交通领域的城镇化碳排放关联分析模型框架;提出了案例城市和城市群不同城镇化模式下的碳排放情景,并对不同情景进行对比分析;基于情景分析结果,提出了推动案例城市群城镇化低碳发展的针对性政策建议,并针对全国不同城镇化发展模式提出低碳发展政策建议。研究有利于识别中国城镇化碳排放的内在机理,从规划布局、土地利用等源头层面探索提出更精准、更切实可行的低碳措施,以期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