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中国城市低碳发展政策实践

中国城市低碳发展政策实践

发布日期:
2015-10-20
作者:

中国城市特征差别巨大,探索低碳发展的基础各异,政策制度创新是低碳试点城市的重要内容。迄今为止,中国已确定的 42 个低碳试点省市(包括 6 个省份和 36 个城市),在历史背景、地理区位、人口规模、资源禀赋、技术水平、产业结构、经济发展阶和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代表全国不同地区特点,其低碳试点的经验可以为不同类型的城市践行低碳发展提供借鉴。iGDP 选取其中 10 个低碳试点城市作为案例(文中简称:案例城市):贵阳、北京、吉林、武汉、青岛、深圳、广州、镇江、金昌和延安,案例城市在人口规模、经济发展阶段、工业和能源结构等方面具有一定典型性。报告通过对案例城市“十二五”期间的低碳目标和政策体系的梳理和总结,勾勒出低碳城市政策体系全貌和不同低碳转型路径。可以看出,案例城市低碳转型的政治意愿强烈,政策目标明确,具体行业政策和实施力度存在明显差距,通过城市间交流合作,还有一定提升空间。

2014 年,中美两国在北京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承诺携手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中国城市还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阶段, 而美国城市基本完成了城市化。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社会制度、社会文化差异决定中美两国必定会采取不同的低碳城市发展战略和政策模式。报告在可比的政策语境下对中美影响城市低碳发展的典型政策和现状进行梳理和比较。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中国在远低于美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下,采取了非常强有力的政策力度,整体低碳转型潜力巨大。美国城市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许多政策创新、技术优势、实施机制也将对中国城市低碳发展有借鉴作用。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