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促进华东区域电力节能减排的监管研究

促进华东区域电力节能减排的监管研究

发布日期:
2011-10-10
作者:

本报告是《促进华东区域电力节能减排的监管研究》的三期课题, 在项目一期、二期的研究成果基础上进行深化和拓展。

项目一期研究首先明确了当前华东区域电力节能减排监管存在 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华东区域电力节能减排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二是华东区域电力节能减排各项监管措施需要根据电力系统的特点, 从发电、输配电、用电等环节进行综合优化; 三是目前采取的节能减排监管措施还有待进一步深化; 四是电力节能减排监管需要突破行政管理体制的制约, 克服省间壁垒和多头管理带 来的影响。然后从华东电力市场平台建设、可再生能源监管、机组烟 气排放监管、监管信息发布和披露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监管建议。

项目二期主要针对项目一期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化, 主要包括以下 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纵向、横向比较,深入比较分析华东区域和国内外的能耗排放水平, 评估华东区域电力节能减排的潜力; 二是根据当前华东电力市场的建设情况,提出跨省电能集中竞价交易、跨省发电 权交易、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排污(碳)权交易、能耗指标交易、可再生能源配额交易等交易品种; 三是从碳、硫、硝排放监管措施, 生物质能发电企业认定机制, 电网企业节能减排绩效评价, 电力节能减排信息公开监管等方面, 提出了加强电力节能减排的具体措施, 开发了信息披露网站。

项目一期、二期研究结合了当前华东电力市场的建设情况, 从电力市场机制建设、电力节能减排信息监管措施等方面提出建议方案, 实际运行结果表明能够很好的促进节能减排目标。

1.2 三期工作要点

在项目一期和二期的研究基础上, 本报告对前期的研究问题和方向进行扩展和深化, 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梳理了节能减排相关政策法规和华东的落实情况, 对华东地区节能减排现状进行详细分析; 二是深入研究了华东区域电能交易情况, 对各种交易模式进行了比较分析, 形成更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交易模式推荐意见; 三是针对华东区域辅助服务及国家电监会有关辅助服务的 “两个细则” 在华东的实施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和问题分析, 并提出了相关完善建议。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