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中国光伏分类上网电价政策研究报告

中国光伏分类上网电价政策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
2013-04-02
作者:

我国光伏产业目前正处在从产业高速增长到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转型时期, 亟待健全各项政策措施, 特别是光伏发电电价政策, 因为价格政策是促进行业市场化、规模化发展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与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以及金融支持等政策手段相比, 价格政策是最透明的管理手段, 更加符合市场资源配置的要求。对投资者而言, 通过价格政策可以直观反映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 也可以直接明确预测行业的投资回报水平, 从而进行投资决策。因而, 价格政策的健全与否, 是反映一个行业成熟度的一个标志。

例如风电行业, 从其发展历程中我们可以直接看到价格政策对产业的激励效果。风电项目从起步开发至 2003 年, 历时十余年始终采用“一事一议”的单独 核定电价的定价方式, 该模式对行业的吸引力很小, 因此在此期间风电发展规模不大, 基本依靠政府资金扶持的专项项目拉动。从 2003 年开始, 国家开始通过特许权招标的方式明确规模化风电项目的电价, 吸引了大量投资机构的参与,风能市场开始迅速升温。在实施了 5 轮特许权招标项目后, 国家于 2009 年正式颁布了分区域的固定电价, 风电连续几年保持倍增式发展, 分区域固定电价政策的出台标志着风电产业的发展已经走向成熟。与风电发展类似, 国家在 2010 年颁布了农林剩余物发电的上网电价, 生物质能发电也随之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