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进展

多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储能与新型电力系统发展


研讨会现场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2023年7月,能源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了“聚焦立新—储能发展与新型电力系统外部专家研讨会”。来自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科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水规院等单位的14位专家参会,并围绕新型电力系统中的“抽水蓄能”与“电化学储能”两大主题,从政策、技术、市场、投资、应用场景等方面开展讨论。

与会专家表示,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随着风光高比例渗透,储能作为灵活性调节资源的重要性不断上升,同时在促进供需平衡方面也将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抽蓄和电化学都是重要的灵活性资源,但二者在支撑时间、分布区域、系统需求等方面的不同特性导致其具有差异化的应用场景。

从产业发展格局来看,储能产业主要面临三方面竞争:新型储能和抽蓄的竞争、新型储能内部各种技术路线的竞争、储能和电动汽车等行业对锂电资源的竞争。未来长时储能、储热以及新型储能技术有望成为行业重点发展方向。同时,虚拟电厂、电动车等技术的发展也将为储能提供更多应用场景。

此外,储能发展也面临应用场景单一、新能源配储利用率低、盈利模式不清晰等问题。目前储能产业的发展仍靠政策驱动,对此,与会专家在政策层面提出相应的优化建议:储能的服务对象应是整个电力系统而非单个电站,应基于新型电力系统下各主体对灵活性资源的需求因地制宜配置储能;储能发展有赖于电力体制改革,应综合运用电力现货市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和容量市场设计储能盈利机制;商业模式要以需求为导向,不能单纯围绕技术本身谈论,未来服务租赁和能量租赁可能会成为新的商业模式;储能发展需要统筹发展与安全两大问题,应着重提升储能电站的管理水平、安全预警、运营效益等方面能力。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