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中国低碳城市建设未来五年需要6.6万亿元人民币投资

中国低碳城市建设未来五年需要6.6万亿元人民币投资

彭博慈善基金会与中国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保尔森基金会、能源基金会(中国)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等机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低碳城市绿色投融资

2016年6月7日,北京——今日,一份由保尔森基金会、能源基金会(中国)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共同撰写的《绿色金融与低碳城市投融资》最新研究报告发布。报告预计,未来五年中国低碳城市建设所需投资总额将达到6.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万亿美元),用于低碳建筑、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三大行业。该研究由彭博慈善基金会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提供支持,是建立中国可持续城镇化发展的投融资方案的一项探索。

该报告发布于今日在京举行的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上。来自中美两国的700多位地方政府官员、商界代表以及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峰会,共同探讨气候行动的合作方式。

联合国城市与气候变化问题特使、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和彭博慈善基金会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先生表示:“中国已提出了使全国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的宏伟目标,并明智地认识到实现经济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必须齐头并进。中国的引领促成了巴黎气候协定的最终达成。而现在,中国正在寻找用于低碳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投融资途径,以达成其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博士表示:“城市的绿色发展战略离不开绿色金融支持。交通、建筑和能源作为城市最主要的排放部门,其绿色化进程也成为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

《绿色金融与低碳城市投融资》报告——建筑篇、交通篇、能源篇

该系列研究共分三篇,分别聚焦三个关键领域——建筑、交通和能源。研究探讨了诸如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碳融资等不同绿色金融工具、机制以及相关政策的潜力,从而推动民间资本进入低碳城市基础设施领域。

根据由保尔森基金会负责撰写的建筑篇的计算,“十三五”期间中国需要投资1.65万亿元人民币(约2540亿美元),用于支持新建绿色建筑以及对现有住房和商业建筑的进行大规模节能改造。

建筑篇作者、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执行主任莫争春博士表示:“政府已经承诺通过实行更完善的建筑标准和提供公共补贴提升建筑能效,同时我们看到民间资本对这些项目也表现出了日益浓厚的投资兴趣。我们正在开发创新的节能建筑投融资机制,比如结合第三方评级机构体系建立绿色建筑政府担保机制,那么绿色建筑领域的经济增长潜力将是巨大的。”

“十三五”规划就中国城市的绿色交通提出了宏伟的发展目标,对城市铁路、公交、电动汽车、自行车和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约需要4.4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6849亿美元)。

交通篇主要作者、能源基金会(中国)城市项目主任王志高博士表示:“交通项目融资目前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投资和运营都严重依赖地方债,这导致城市面临相当高的信用风险。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融资模式有助于丰富资金来源,确保更多资金投向低碳交通项目。”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CREIA)政策研究主任彭澎补充道:“支持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的发展是推动城市能源行业清洁化的最重要手段。除了分布式太阳能光伏以外,我们还鼓励城市探索从其他城市购买绿色电能的方式,扩大清洁能源的市场需求,帮助城市实现他们的低碳目标。”CREIA与其他合作机构共同撰写报告的能源篇。报告预计,中国要实现低碳发展目标,需要在2020年之前投资5000亿元人民币(约合770亿美元)用于发展分布式太阳能光伏。

彭博慈善基金会环境项目总监Antha Williams表示:“这一项目最终打造了一个平台,让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金融专业人士齐聚一堂,提出宏伟的、切实可行的建议,从而为中国城市的绿色投融资打开渠道。我们相信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可以合作,共同为中国的绿色投融资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研究合作方:

彭博慈善基金会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开展工作,致力于让尽可能多的人拥有更美好的生活,享有更长的寿命。基金会聚焦于包括艺术、教育、环境、政府创新和公共卫生在内的五个重点领域,以期创造持久变化。彭博慈善事业涵盖迈克尔・布隆伯格先生的全部慈善活动,包括其基金会及个人捐赠。2015年,彭博慈善基金会捐赠金额超过五亿美元。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是在中国金融学会下设立的,从事绿色金融研究、推动绿色投融资产品与服务创新、在机构投资者中形成绿色投资理念和强化能力建设、推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的非法人、非营利性的学术研究与工作协调的专业委员会。

报告主要作者:

保尔森基金会是一家无党派、非营利、“知行合一”的智库,致力于加强中美两国关系,推动可持续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基金会的工作基于以下原则:只有中美两国互补协作,才能应对当今最紧迫的经济和环境挑战。基金会的项目侧重于通过产业转型、可持续城镇化和环境保护,推动中美两国向更可持续的低碳经济模式转型。基金会正在帮助创建绿色金融机制,助推绿色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基金会也积极推进双边跨境投资,以创造就业机会,强化中美关系。基金会的智库发表的论文涉及中国当今面临的最重要的宏观经济问题。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任财政部长、高盛集团前首席执行官亨利・保尔森创建于2011年,总部位于芝加哥,并在华盛顿、旧金山和北京设有办公室。

能源基金会(中国)于1999年在北京成立,是致力于中国可持续能源发展的非营利公益组织,其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能源基金会(中国)的宗旨是推动能源效率的提高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帮助中国过渡到可持续能源的未来。通过资助中国的相关机构开展政策研究、加强标准制定,推动能力建设并推广最佳实践,助力中国应对能源挑战。我们的项目资助领域包括清洁电力、环境管理、工业节能、低碳发展、可持续城市、交通、策略传播七个方面。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原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2000年在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的支持下组建,并于2002年3月25日获得了民政部的正式批准。目前协会会员已经超过200家,汇集了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优秀企业、团体、科研院所、专家等。专委会致力于推动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进步和先进技术的推广,积极促进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商业化发展。

媒体垂询,敬请联系:

顾歆悦
彭博
电话:+86-10-6649 7535
邮箱:igu3@bloomberg.net

刘嘉龙
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619 5973
邮箱:jialong.liu@greenfinance.org.cn

Tina Ren
保尔森基金会
电话:+ 86-10-6527 1160/61/62 - Ext 619
邮箱:tren@paulsoninstitute.org

荆卉
能源基金会(中国)
电话 + 86-10-5821 7108
邮箱: Jinghui@efchina.org
 

, , ,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