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中国批准《巴黎协定》为全球各国树立良好榜样

中国批准《巴黎协定》在意料之中。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又一次共同表达中美两国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加强合作的决心。时机选在G20峰会之前,突显中国的全球领导力,这一经济论坛已经成为宣传全球低碳经济转型的最佳场所。

中国对落实《巴黎协定》一直持务实态度,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法律协议之前,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综合的措施与目标促进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同时,低碳转型也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 中国在2016年3月批准的“十三五规划”中,制定了到2020年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8%、单位GDP能源消耗下降15%和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的约束性目标,并提出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限制煤炭过度投资。中国在针对《巴黎协定》制定的国家自主贡献中列出了具体的措施和行动,其中大部分措施已经在所有主要工业、交通、建筑等耗能行业内实施。这些目标与政策得到落实之后,将使中国走上实现其巴黎承诺的正确轨道。
  • 中国的新常态经济改革在不断优化经济结构,这些举措将有可能使得中国提前实现对《巴黎协定》的承诺,也就是在2030年之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峰值。在G20峰会开幕前几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讨论批准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这一意见即使为G20峰会中有关绿色金融的讨论奠定基础,也充分表达中国将绿色经济打造成新经济增长引擎的决心。《意见》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九个方面35条内容,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绿色金融体系,体现了一系列重要的创新,包括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所有主要金融工具,促进金融机构增加清洁能源投资。


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将为其他国家完善国内政策与措施树立良好的榜样。《巴黎协议》的正式生效需要“至少55个缔约方完成国内批约程序并向联合国交存批约文件,并且批约国家的排放量达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55%以上”。 中美此次在杭州G20会议期间完成批约程序,不仅增加了参加《巴黎协定》的国家总数,还将参加《巴黎协定》的国家的排放量占全球排放的份额从1.08%显著提高到39.06%(其中中国为中国20.09%、美国17.89%),为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做出了重大贡献。

未来15年,中国的增长模式将成为决定全球气候的关键因素。行业政策以及碳价格和更多绿色金融激励措施,将是中国解决方案的核心。我们将继续与合作伙伴和NGO组织合作,促进中国清洁能源经济的发展。

                                                                                                胡敏
                                               能源基金会(中国)低碳转型项目主任

 

, , ,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