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社会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发展,促进中国绿色增长及低碳转型——能源基金会承办国合会“清洁能源战略与气候变化”主题分论坛

2017年12月10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2017 年年会环境与发展高层论坛分论坛——“清洁能源战略与气候变化”在北京举行。分论坛由能源基金会承办,国合会副主席、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国合会外方执行副主席、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麦肯娜联合主持了该论坛。

image001.jpg

论坛围绕“促进清洁能源转型、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题,在“清洁能源:增长方式和发展路径的创新”以及“气候变化: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协同”两个单元开展主题演讲与深入讨论。

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今后五年是展现各国落实《巴黎协定》下国家承诺的政策,评估、制定和提交国家层面的“本世纪中叶战略”,进而调整和加强国家目标的关键时期。推广清洁能源、保护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正采取有力措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参会代表们从经验、愿景与创新等多角度研讨了全球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中长期目标及实施路径。

作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和能源消费国,中国的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对于全球气候治理的成败至关重要。参会代表们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应与社会经济发展实现高度协同,推广清洁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与中国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实现经济现代化的行动相契合, 绿色发展和低碳经济转型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此外,中国正在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防治污染、改善环境质量,这一行动也应与清洁能源战略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协调,以实现协同效益的最大化。

image003.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国合会委员、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海茨, 威廉与佛洛拉•休利特基金会环境部主任、前美国国务院气候谈判特使潘兴,欧盟气候总司司长德尔贝克,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总裁邹骥,国合会委员、瑞典前副首相兼气候与环境大臣罗姆松,以及国合会特邀顾问、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