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能源基金会启动千万美元专项计划助力经济复苏和“十四五”发展

5月20日-21日,能源基金会组织来自中国、美国、欧洲、英国的50余位权威经济学家和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专家,在线上召开“全球与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议程高端对话第六次会议——疫情新背景下中国‘十四五’规划展望”会议。20日会上,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发布了“能源基金会新冠疫情背景下关于经济刺激计划及加速‘十四五’规划期间绿色低碳转型研究与交流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可能会给中国经济带来短期衰退以及与实现现代化目标不符的长期碳锁定风险,但同时这也意味着机会。它会让我们重新思考财富和福利的定义以及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增加健康、安全和舒适性的权重;重新平衡物质资本、人力资本、自然资本、社会资本四种资本之间的投资组合,更多向自然资本和人力资本倾斜,并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加快气候友好型的结构改革。

面对这一形势,能源基金会决定于2020年动员和协调1250万美元赠款,支持开展“新冠疫情背景下关于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加速‘十四五’规划绿色低碳转型的研究与交流计划”,用以促进中国国家、地方、部门层面的研究和交流。我们期待通过这一计划,实现以下目标:

  1. 促进绿色经济刺激方案的制定,为国家经济体和人民同时摆脱疫情影响并加速低碳转型提供支持;
  2. 评估经济刺激计划和“十四五”规划对经济、能源、空气质量和气候变化的影响;➲ 推动建立有力度的低碳转型目标;
  3. 助力运用投资的环境门槛来保护和增强自然资本。

该专项计划将支持当前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十四五”规划的相关研究工作。在面向经济刺激计划的研究中,我们将着力于首先讲述新的经济增长故事,在新增长故事下探讨绿色低碳经济刺激计划;其次,重点考虑气候友好的几大投资领域,即气候友好的数字化战略、中国新型城镇化下的可持续城市住房与基础设施、低碳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友好的电力基础设施投资;第三,特别强调冻结煤炭增量投资,推动煤炭的转型,避免长期的高碳锁定。

与此同时,能源基金会还将支持针对“十四五”规划下有力度的气候目标及配套政策体系开展研究活动。研究面向的总体气候目标包括:全经济范围的碳排放总量;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指标;更新碳强度、能源强度、非化石燃料占比以及森林蓄积量目标。此外,针对不同行业,能源基金会将支持对电力、建筑、交通、工业、城市规划和城市、气候经济政策、金融、碳定价、去煤的长期社会经济转型、空气质量和温室气体排放协同控制等分项进行研究。

我们期望通过这一计划,能够有效地推动环境和气候议题在经济刺激计划和“十四五”规划中的主流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在“十四五”规划中引入碳总量控制政策框架,并促进在行业及地区层面试点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控制目标;支持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协同的法律基础和法规框架的加强;支持在国家、行业部门、地方层面的“十四五”规划中确定更具雄心的目标(包括碳强度、能源强度、非化石燃料占比)的制定;推动制定和加强面向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气候保障机制;助力消除或减少煤电的增量及相应资本投资。

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能源基金会期待和各界的合作伙伴携手并肩,共同为中国绿色经济复苏和“十四五”规划绿色低碳转型做出贡献!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