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北京大学与能源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2年8月16日,北京大学与能源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可持续发展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合作开展一系列研究和实践,为中国碳中和社会治理体系的加强提供助力。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先生,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李洁女士等出席,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王新强主持签约仪式。


双方签约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

此次合作旨在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在碳中和经济学理论、全球气候治理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和能源基金会在推动可持续能源发展与国际合作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开展强强合作。一是开展国家碳中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和制度设计研究,二是支持加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三是加速能源转型方案与技术研究,四是探索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科学与政策研究,五是开展面向碳中和的多尺度协同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六是推动全球碳中和领域人才发展。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对能源基金会以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北大在历史与现实中都肩负着引领中国攻坚克难和实现国家创新发展的重任。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全球性难题,也是北大未来重点创新发展领域。北大将发挥学科全面综合和四大领域交叉平台等优势,打造有特色的碳中和研究院并开展一系列的研究,期待与能源基金会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先生在发言中指出,北大是爱国、民主、科学的象征,发挥着社会启蒙与表率作用。能源基金会以推动中国实现气候安全和可持续的繁荣作为长期愿景,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能效提升、低碳战略制定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当前国家提出“双碳”目标愿景,这与中国建立现代化强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高度融合,是双方合作的思想基础,期待北大继续发挥在中国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引领作用,探索分析面向碳中和的社会治理综合体系。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

在座谈中,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朴世龙院士、刘俏教授和张海滨教授、能源基金会李洁副总裁和环境管理项目组刘欣主任等就扩大“双碳”相关学科交叉研究、加速专业人才培养、强化研究在全球的创新引领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李洁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

随后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与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共同签署《关于加强碳中和社会治理体系相关研究合作备忘录》,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朴世龙院士、王新强主任、陈鹏主任及相关院系领导、能源基金会李洁副总裁及各项目组负责人见证签约仪式。


(仪式参与人员合影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