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策略传播菁英计划”北京论坛顺利召开

2021年7月18日,“新目标·新策略·新征程:气候传播促进双碳目标实现”策略传播菁英论坛在京举行。本论坛由能源基金会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联合主办,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圆桌对话和学员分享三个环节,共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国际机构、媒体、学界等多个领域的约70名代表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参加。参会者共同探讨了气候传播如何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社会组织如何运用策略传播以提升公众“碳中和”意识和促进公众低碳行动等议题。

    


图片著作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副院长黄浩明进行了主旨演讲。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指出,双碳目标是国家重大的战略决定,而通过气候传播提升全社会对双碳目标的认识非常重要,没有一个坚实的领导和社会公众的意识基础,很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气候传播要以科学的态度,讲清楚为什么要做,说明白当下时间窗口的工作重点。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发力,不仅需要各级政府采取行动,各类公益机构、社会组织都有很大的工作空间。气候司希望与各公益组织加强联系、更好地合作,共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从当今的时代特征出发,解读了如何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目标。邹骥指出, “碳中和”是实现人民对“更美好的生活”的需求,实现经济效率与生活质量同步提高的重要举措,这与既有现代化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相一致,也与中国利益与全人类利益高度重合。实现双碳目标,需要采用创新的发展路径,以更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一定的发展水平,在转型中创造新的产业部门,从而创造出新的投资与就业机会,最终实现财富、幸福、人生成就和可持续伦理的共同发展。新增长逻辑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制度保障,也是拥抱未来的思路。

    


图片著作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

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以自己绿色出行的案例,指出绿色出行可以作为全民减碳的第一步,可以从绿色低碳出行和设定家庭电力消耗上限入手,进而拓展至日常生活的更多领域。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副院长黄浩明提出建立应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工程体系,需将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倡导公众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由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教授主持,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前联合国环境署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GEF SGP国家协调员刘怡,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贾鹤鹏,中华环保联合会国际部副部长倪垚,绿色和平传播部门经理蔡元慧共同就“如何通过气候传播、公众倡导来促进双碳目标实现”这一主题进行分享。

在“菁英计划”学员分享沙龙上,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YACN高级传播官员胡敬唯、空气侠发起人赵亮,以及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市场传播专员张冉三位学员分别分享了策略传播和公众动员方向的机构案例和引发的思考。

能源基金会自2017年发起策略传播能力建设项目,2020年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合作开展“策略传播菁英计划”,旨在通过当下领域最亟需的策略、技能、知识产品的能力建设和分享,来促进领域合作、点燃创意和提升领域的公共叙事建设。五年来,该项目为超六十家领域机构同事提供了有针对性行的策略传播培训。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