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多国专家共同探讨国际船舶排放控制区设定与实施 为中国提供经验和借鉴

2019年7月25日,由交通运输部交通规划研究院主办、能源基金会支持的“船舶排放控制区建立与实施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了国际海事组织及欧美专家与我国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以及地方海事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的代表就国际船舶排放控制区(Emission Control Area, ECA)在全球的进展情况进行沟通交流,以推动我国船舶排放控制区监管实施和加严升级。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李天碧、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院长陈胜营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国内外专家介绍了ECA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进展和经验,并针对国际排放控制区的设定、实施监管和控制效果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们普遍认为,随着陆地源尤其是道路移动源排放控制加严,船舶排放问题进一步凸显,通过国际排放控制区政策可以有效地降低船舶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且减排带来的环境和健康收益显著高于控制成本;ECA的实施将要求使用0.1%硫含量的低硫油并对船舶尾气排放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国际低硫油市场供应能力充足,船舶大气排放控制技术成熟可行;此外,已经实施ECA的北美、欧洲北海和波罗的海地区也可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ECA执法与有效监管提供丰富的经验。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我国国内船舶排放控制区的工作以及在国际船舶排放控制区方面的研究,并认为如果中国能够设定国际船舶排放控制区,将为全球船用燃料清洁化以及船舶大气污染排放控制作出突出贡献。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