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内蒙古自治区“走进清华-共议双碳”培训班开班 促进当地双碳工作能力提升

2023年5月22日,在能源基金会和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为期一周的内蒙古自治区“双碳、资源节约集约及绿色低碳转型-走进清华“培训班正式开班。开班仪式由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杰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以及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孙炘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内蒙古自治区“双碳、资源节约集约及绿色低碳转型-走进清华“ 培训现场开照片
摄影:曹文鹏)

作为中国的重要能源基地,内蒙古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供给侧改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22年,内蒙古总发电量6440亿千瓦时,位列全国第一。其中,年外送电量2631亿千瓦时,约占自治区全年发电量的40%。2022年,内蒙古风电装机容量达4564万千瓦,年风力发电量首次超过千亿度,位居全国第一。然而,内蒙古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基地和两高行业集中省份,也面临着巨大的低碳转型升级压力,其碳排放强度、能耗强度、单位GDP能耗仍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

为有效助力内蒙古自治区从战略全局认识把握“双碳”和资源节约集约工作的有效实践,加快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本次培训由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龚明珠亲自带队,自治区各盟市发改系统主管领导50余人参训。培训班特邀来自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以及五道口金融学院近20位教授,采用白天理论授课、晚间实践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了宏观经济、电力系统转型、关键碳中和技术、产业结构转型及减污降碳协同等多个领域。期待此次培训助力自治区主管部门及相关政府官员深化对双碳工作的理解,充实知识储备,进而促进管理能力的提升。


(邹骥总裁在“双碳、资源节约集约及绿色低碳转型-走进清华“ 培训开班仪式致辞照片
摄影:曹文鹏)

培训期间,邹骥总裁和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龚明珠就内蒙古近中期双碳和经济发展工作的重点及合作需求做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此后,能源基金会将依法依规进一步深化与内蒙古自治区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合作,在经济结构与能源结构调整、战略新兴产业深化发展、关键低碳技术及试点示范项目的落地等能源经济相关的领域不断探索与创新,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切实助力。

[1]本段数据来源为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