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中国新闻社和能源基金会联合在京举办“能源中国”论坛

2021年5月18日,由中国新闻社和能源基金会联合举办的“能源中国”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迈向碳达峰:地方经济转型与能源发展新机遇”为主题,旨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与碳达峰的关联互动。来自经济与能源发展相关领域的专家就达峰目标与路径进行了深入的跨界探讨。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新闻社王晓辉总编辑和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进行了开场致辞。王晓辉总编辑代表中国新闻社对与会嘉宾、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表示,双碳目标的提出对中国的发展方向和转型速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能够通过“能源中国”系列论坛的举办,加快各方转变发展观念,探寻合适自身的低碳发展方向。邹骥总裁在开场演讲中提及时代赋予了双碳概念新的使命,其顺应了历史的潮流,是一次伟大的进步,他同时也强调了在中国国情下地方实践的重要性。本次论坛设有三个主题发言板块,分别为:“双碳目标下的新机遇”,“能源变革引领高质量达峰”,和 “地方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路径“。

在“双碳目标下的新机遇”主题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指出双碳目标对中国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但也为中国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这不单纯是一个绿色减排的故事,而是再造中国经济的巨大机遇,其中科技创新将是重大抓手和推动力,将吸引巨量投资,社会各界应积极的应对这一变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席杜祥琬指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要通过降低碳强度来实现碳达峰,这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一是调整产业结构、降低能源强度,二是优化能源结构。并且,他强调双碳目标符合国情与“共区”原则,且与保证能源安全是并行不悖的;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是导向高质量发展,需防止攀高峰、冲高峰,突击发展高耗能产业。邹骥总裁在该环节的主题演讲中分析了双碳目标下中国的新增长逻辑,并分享了能源基金会对碳达峰与地方经济、地方发展关系的研究和认识。他表示根据能源基金会的研究,我国有13个省市的碳排放约占当前排放量的40%,已经实现碳达峰;还有10个省市的碳排放也约占当前排放量的40%,接近碳达峰;另外7个省市的碳排放还在继续增长,约占当前排放量的20%。根据这一推断,中国可以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在“十四五”末年,经过艰苦的努力完全有希望提前和超额完成目标,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有望控制在103亿吨。

在“能源变革引领高质量达峰”主题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以及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就各地应当如何把握碳达峰的节奏,能源行业转型需要考虑哪些问题,新能源产业发展如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进行了探讨。

在“地方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路径”主题下,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晓明、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任、战略规划主任傅莎分别就“双碳”目标下,长三角地区、海南省、深圳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面向碳达峰的转型策略和路径进行了案例分析与经验交流。

论坛的最后,邹骥总裁进行了闭幕发言,他从双碳带来的经济社会变革、产业结构调整、能源转型、新增长逻辑以及金融创新、到双碳政策如何在地方落地,企业如何进行实践对论坛进行了总结。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