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中国建筑能耗基准工具研究

中国建筑能耗基准工具研究

发布日期:
2011-10-30
作者:

建筑能耗基准是判定和分析能源利用效率水平高低的重要依据。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建筑能耗基准方面的工作基础较差,未建立完善的数据采集制度,建筑能耗及建筑基本情况等基础数据严重匮乏。为获取建筑能耗数据,国内各级政府机构、科研院所近年来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果。部分持有或管理多个建筑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逐渐认识到建筑基础数据的重要性,连续多年开展数据采集整理工作。与此同时,国内多个学者开展了关于建筑能耗数据分析的工作,提出我国建筑能耗的一些特点及存在的问题。但如何建立建筑能耗基准工具,用来判断建筑能源利用效率水平的高低,到目前为止在国内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本文以酒店建筑为例,对建立我国公共建筑能耗基准工具的方法进行研究,计划主要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1、对欧美发达国家几种典型的建筑能耗基准工具的原理、特点和应用进行介绍和比较,对优缺点进行分析。

2、对我国公共建筑能耗数据统计工作进行汇总,以不同气候区域为单位,汇总并分析我国学者已完成关于数据统计及分析工作的成果,得到全国范围内公共建筑能耗特点的共性问题,作为建立公共建筑能耗基准工具的数据依据。

3、对多种数学统计方法进行分类整理,分析其优缺点,结合我国公共建筑能耗数据的特点,选取适合的统计工具。

4、以酒店建筑为例,详细介绍数据样本筛选、自变量选择、模型建立、模型验证、评价方法等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过程,并基本建立我国酒店建筑能耗基准工具的模型基础和评价方法。

5、采取多个一元模型的选择,对多元回归模型进行改进,建立性能更优秀的模型。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