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多规合一”研究报告——水资源要素在国土空间规划进程中的作用研究

“多规合一”研究报告——水资源要素在国土空间规划进程中的作用研究

发布日期:
2020-11-03
作者:
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

2020年7月,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发布《“多规合一”研究报告——水资源要素在国土空间规划进程中的作用研究》(简称《研究》),该《研究》由能源基金会支持、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编制。

《研究》认为,在供水工程体系逐渐完备的情况下,我国水资源安全主要问题实质上已经从原先的供给不足转向为承载过度,然而当前水资源承载力刚性约束依然不足,水资源综合规划认识与保障不到位。在当前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重构背景下,应坚持空间均衡,通过未来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探索和建立,与国家重大战略地区的国土空间规划相统筹,强化水资源承载力的刚性约束,完善规划中水要素划分的支撑技术指南,将国土资源和水资源在流域和区域上进行合理、科学的配置,将国土空间规划这种地理空间的规划的“一张图”与包括流域分布在内的水要素规划“一张图”进行耦合,形成我国经济、社会、环境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一张图”, 强化水资源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

《报告》基于当前规划体系,明确了水要素在城市/区域的发展定位、功能分区、人口、产业发展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从技术、政策及机制体制方面提出关于整合水资源等关键资源环境要素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相关政策建议,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