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可持续的煤炭税费政策研究

可持续的煤炭税费政策研究

发布日期:
2014-11-01
作者:

新世纪以来,我国煤炭行业经过十多年快速发展,生产力水平有了大幅提升,我国己成为世界煤炭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多年来,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的比重均在70%左右,对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关键性支撑作用。根据我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到2020年和2030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还将保持在62%和55%左右。虽然煤炭需求增速回落,但消费总量仍将保持适度增加。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和作用,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很难改变。

从政策层面看,政府已提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在明确煤炭仍然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同时,也在煤炭总量控制、环境保护、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如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大非化石能源利用强度等措施替代燃煤。”在《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了商品煤的灰分、硫分、运距等要求。在2014年9月份公布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明确提出,“在执行更严格能效环保标准的前提下,到2020年,力争使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62%以内,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

因此,基于煤炭在国家能源战略中的基础地位、当前煤炭经济面临的巨大压力、日趋严厉的环境约束和国家能源政策走向,煤炭行业目前处于深化改革的必然时期和最佳时期,行业转型发展是必经之路。税费政策作为国家对煤炭行业发展态度的集中体现,无疑是煤炭行业转型发展最重要的核心动力之一,如何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发挥税费政策的作用将成为本课题研究的重心。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