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将雾霾危机转化为绿色发展契机

将雾霾危机转化为绿色发展契机

发布日期:
2015-08-31
作者:

京津冀地区的严重雾霾不只是中国传统发展道路和走“世界工厂”道路的结果,更是工业革命后人类走上传统“高物质消耗、高污染、高碳排放”工业化道路的必然后果。要消除这种传统发展道路产生的雾霾,在常规思路下的修修补补已经无济于事,必须对传统发展模式进行深刻反省,加快推进发展范式的根本性转变,使经济进入一个新的以追求福祉为目的的发展轨道。京津冀严重雾霾下形成的危机共识,有助于使这种危机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契机,加快中国发展范式转轨的进程。

本报告指出将京津冀雾霾危机转化为绿色发展契机,可以围绕“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大目标进行系统设计,以霹雳手段短期内大幅减少污染源,同时跳出传统工业化思维,拓宽发展内容,彻底改变传统发展范式,打造基于环境和互联网的面向未来的绿色发展范式。需要进行的体制改革主要包括:第一,以农村宅基地为突破口,进行京津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第二,京津冀地区率先大幅降低(甚至或取消)对地方干部的GDP考核,代之以环保、就业、民生、社会保障以及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三,加快京津冀财税改革,让绿色发展同样可以增加地方税收,为地方政府提供促进绿色发展的激励。第四,加快打破京津冀区域行政壁垒,逐步实现京津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交通、电信同城化的步伐。第五,在京津冀率先改革对化石能源生产厂家的补贴,等等。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