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关于碳交易对经济、能源、环境影响的研究

关于碳交易对经济、能源、环境影响的研究

发布日期:
2014-11-30
作者:

本项目立足于深圳市经济、能源和环境现状,从各个维度研究深圳市碳交易在运行过程中的执行效果和影响并进行客观评价,为碳交易后续阶段的机制设计提供科学依据和建议,保障深圳市碳交易市场的顺利平稳运行。

在中期报告中,主要介绍了深圳市碳交易体系相对于国际上现有体系的创新性,对深圳市已有节能减排政策进行了简要梳理和介绍,结题报告中对该部分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另外,中期的研究重点之一是对企业碳交易策略的跟踪评估,开展了大范围的问卷调查,获得了第一手的数据,从深圳市碳交易纳管企业的认知、态度、参与策略和具体行动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得出了详实可信的成果。中期报告中还完成了碳交易对企业环境经济影响评估工作的电力行业部分,结题报告完善了该评估工作的方法论,并且完成了制造业等其他行业的具体评估工作。

中期报告所处时间点恰逢深圳市碳交易运行满一年,故在中期报告中对深圳市碳交易一年的运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包括深圳市在理论法律和市场调节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主要制度组成、履约情况等内容,结题报告中更新了交易数据,补充了对碳拍卖和碳配额储备情况等的介绍,并对深圳碳市场运行一年多的成果进行了评价,包括其取得的主要成就、存在问题、政策建议等。除对之前工作的补充和完善外,项目组重点对以下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1)深圳市碳交易完成履约后,课题组采用计量分析方法,结合实证数据建立统计和计量模型,从经济、能源、环境等方面对运行一年多的碳交易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具体包括:①宏观层面,主要评价碳交易对城市碳排放量、经济发展、空气质量改善等方面的影响;②微观层面,分析碳交易对重点企业的碳排放量、碳交易损益和节能减排效果等方面的影响,重点分析碳交易是否对企业和行业竞争力产生了的负面作用;(2)提出了深圳市碳交易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较为典型的问题进行了案例分析和说明,为进一步改善这些制度弊端提供了直观的反面案例,提出了建立碳强度、碳总量双目标控制的弹性机制、重新划定行业基准线、完善以工业增加值为主的碳配额计算方法、提高碳市场透明度、逐步扩大碳交易品种和参与方、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发挥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减排协同效应等政策建议。至此,开题期间提出的问题均得到了解决。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