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节能发电调度实施分析和政策建议

节能发电调度实施分析和政策建议

发布日期:
2011-05-01
作者:

根据我国节能与环保法规、政策要求以及我国电力工业以煤电为主的实际情况, 衡量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效果的指标分为电力节能指标和电力减排指标。 其中, 电力节能指标主要包括供电标准煤耗率、发电厂用电率和线损率指标; 电力减排指标主要包括大气污染物 (如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等) 的排放量/排放达标情况、单位发电量用水量和废水排放量及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等。

CO2 是引致全球气候变暖的最主要温室气体。中国是当前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 在 2020 年单位 GDP 二氧化碳排放比 2005 年下降 40%到 45%。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大的 CO2 排放部门, 是 CO2 减 排的主力军。减少 CO2 排放是发展低碳电力进而实现我国低碳经济的重要路径, 所以 CO2 的有效减排是衡量当前电力行业减排水平的重要方面。根据我国节能与环保法规、政策要求以及我国电力工业以煤电为主的实际情况, 衡量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效果的指标分为电力节能指标和电力减排指标。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研究报告》提出, “十二 五”将是我国转变电力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 电力企业必须抓住机遇, 加快创 新发展。报告提出关于绿色和谐发展的具体目标是: 通过发展非化石能源、降低供电煤耗和线损等途径, 与 2010 年相比,2015 年电力工业每年节约标煤 2.64 亿吨, 减排二氧化碳 6.55 亿吨, 减排二氧化硫 565 万吨, 减排氮氧化物 248 万 吨; 与 2015 年相比, 2020 年电力工业每年节约标煤 2.73 亿吨, 减排二氧化碳 6.76 亿吨, 减排二氧化硫 584 万吨, 减排氮氧化物 256 万吨。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