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高级政策顾问委员会会议

第十七次高级政策顾问委员会会议

背板PAC.jpg

2014年12月2日,能源基金会在北京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能源基金会中国第十七次高级政策顾问委员会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为“绿色经济和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发展推动中国战略转型”。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正面临一个关键的转型期,绿色低碳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过去以煤为主体的能源供应模式已不能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需求,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发展将成为构建中国清洁能源的主旋律,本次会议选择此话题进行深入探讨,非常具有现实意义。能源基金会中国项目高级政策顾问委员会委员、对话工作组成员、国家及地方相关政府机构官员、基金会中外项目合作伙伴、主要资助机构代表、董事会成员和工作人员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规模140人左右,会期半天。

会议由能源基金会中国高级政策顾问委员会主席柯尔布恩•威尔伯(Colburn S. WLBUR)主持,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中国工程院院长、能源基金会中国高级政策顾问委员会委员徐匡迪致开幕辞。他在讲话中结合中美两国近期达成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分析了我国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绿色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同时表示能源基金会过去十五年的工作对此次联合声明的达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希望能源基金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有关各方广泛合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推动中国绿色低碳经济发展进一步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接下来的会议分两节,第一节是“绿色经济和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发展推动中国战略转型”的主题论坛,论坛包括了三个重要发言:著名经济学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做了题为 “支持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财税制度改革”的演讲,他阐述了当今中国资源环境矛盾凸显背景下进行绿色财税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根据中国发展绿色经济的五大途径,提出了近中期以环境税和资源税为重点,由此展开综合配套的绿色财税制度改革方案;美国洛基山研究所创始人、首席科学家Amory B. Lovins向大家汇报了“重塑能源”中国项目的主要研究成果:在重塑能源情境下,到2050年,中国一次能源仅需在2010年基础上增加38%,就有可能支撑中国GDP实现7倍增长的规划, 其中一半的一次能源供应可以来自非化石能源,当年二氧化碳的排放将比2010年降低38%;并且实现这一情景的主要途径主要来自于提高能效、零排放能源供应的现有技术推广和使用,一次能源峰值、煤炭峰值和二氧化碳峰值也会依次比照常情景提前10年到15年左右实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介绍了中国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途径的研究成果,到2050年,终端能源消费32亿吨标准煤,非化石能源占比66%,用能电气化比例达到60%以上,电力供应中91%来自于非化石能源发电,其中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达86%。根据分析,这一高比例情景在技术和经济上是可行的,如果中国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应该算是一次真正意义的能源革命。

jiakang.jpg
贾康先生
amory.jpg
Amory Lovin 先生

接下来,三位发言嘉宾和另外三位专家,包括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能源研究室主任Lynn Price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副院长徐晋涛就该话题和参会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艾瑞克•海茨先生主持了这部分讨论。重塑能源和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途径研究是能源基金会中国项目近一两年支持的重点项目之一,今年这两项研究的初步成果揭示,中国在进一步提高能效和高比例发展可再生能源领域有着巨大的前景,令人振奋。

wzhying-1.jpg
王仲颖先生
group.jpg
论坛嘉宾

会议的第二节为“能源基金会中国政策建议和讨论”,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首席代表王建盛向大家汇报了我们提出的主要政策建议,这些建议涵盖了环境管理、低碳发展、电力、可再生能源、建筑节能、工业节能、交通、可持续城市等领域。与会代表相信这些建议对今后中国可持续能源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WJSH-1.jpg
王建盛先生

高级政策顾问委员会成员合影

今年时逢能源基金会进入中国十五周年,与会领导对能源基金会在过去的十五年中对中国可持续能源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能源基金会中国下一个十五年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建议。能源基金会中国团队将认真总结各位领导专家在会议中提出的宝贵建议,再接再厉,努力创造未来十五年新辉煌!

地图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