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加强伙伴关系 促进亚太各国清洁能源目标实现

——聚力COP27 能源基金会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共同举办“促进可持续能源伙伴关系”边会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于2022年11月6日至18日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齐聚埃及沙姆沙伊赫,围绕着“落实和行动”的主题,探讨“具体、有力、可衡量”的全球气候行动与合作。11月15日,能源基金会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联合其他伙伴机构,在COP27可持续发展目标角(SDG Pavilion)共同举办了以“促进可持续能源伙伴关系”为主题的边会。


(图注:左二: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项目主任韩炜;左三: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Hina Aslam博士;左四: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能源司司长刘鸿鹏;右四:巴基斯坦能源部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任Shah Jahan Mirza;右三:柬埔寨环境部政策和战略司副司长H.E. Chea Chan Thou;右二:联合国环境署制冷联盟项目主管Jonathan Duwyn;右一:联合国经社部可持续发展目标司能源组负责人Minoru Takada 摄影:陈晗)

“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7(SDG17),号召全球各国政府、私营部门与民间社会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其它16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尔米达·萨尔西娅·阿里沙赫巴纳女士在此次边会的视屏致辞中表示,期待与全球各界一起,提高“可持续能源伙伴关系”对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7(SDG7)和气候行动重要性的认识、推动金融创新以资助和实施相关计划并提出实施可持续能源和气候相关倡议的新承诺。

与会嘉宾们围绕着如何通过“可持续能源伙伴关系”切实落实可持续能源规划方面的行动展开对话。来自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的Hina Aslam博士认为,能力建设和地区间的知识交流对合作制定SDG7的路线图至关重要。联合国经社部可持续发展目标司能源组负责人Minoru Takada则强调了设置计划与可测量的目标的重要性,并提出需要辨识合适的伙伴和合作方式,以共同实现目标。来自联合国环境署制冷联盟项目主管Jonathan Duwyn提到,制定行动方案时,需要摸清现状,确定可行的目标和任务,查看现有可用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并借鉴最佳实践。


(图注:左一: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项目主任韩炜;左二: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Hina Aslam博士;中间:柬埔寨环境部政策和战略司副司长H.E. Chea Chan Thou;右二:联合国环境署制冷联盟项目主管Jonathan Duwyn;右一:联合国经社部可持续发展目标司能源组负责人Minoru Takada 摄影:陈晗)

此次边会还发布了两个重磅内容:《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目标七(SDG7)国家路线图》(简称“路线图”)和《柬埔寨国家制冷行动计划》。

自2019年以来,亚太经社会和能源基金会支持了多个亚太地区的国家研究和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七(SDG7)国家路线图。在此次边会上,巴基斯坦正式发布了《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目标七(SDG7)国家路线图》。该“路线图”为巴基斯坦在2030年前实现SDG7目标指明方向,并为如何实现该目标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为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提升能效和清洁烹饪提出具体措施建议。


(图注:左一: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能源司司长刘鸿鹏;中间:巴基斯坦能源部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任Shah Jahan Mirza;右一: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项目主任韩炜 摄影:陈晗)

自2019年以来,在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亚太经社会与联合国环境署在制冷联盟框架下合作,共同开发了国家制冷行动计划方法学,为更多国家制定本国的《国家制冷行动计划》提供技术支持,以应对因制冷需求不断上升带来的碳排放的增长。2021年,柬埔寨对该方法学进行了试点,并于2022年完成制定了整个东南亚地区的首个国家制冷行动计划。在此次会议上,《柬埔寨国家制冷行动计划》也正式发布,柬埔寨环境部政策和战略司副司长H.E. Chea Chan Thou作为代表出席。柬埔寨的制冷耗电占到了全社会用电的45%,该计划对于本国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绿色低碳发展和实现人民健康福祉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图注:左一: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项目主任韩炜;中间:柬埔寨环境部政策和战略司副司长H.E. Chea Chan Thou;右一:联合国环境署制冷联盟项目主管Jonathan Duwyn 摄影:陈晗)

目前,亚太经社会与能源基金会合作已经促成了九个国家和六个省市采用SDG7清洁能源路线图。另外,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也在制定其《国家制冷行动计划》的过程中。

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项目主任韩炜表示,能源基金会将进一步加深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合作,促进可持续能源伙伴关系的加强,深入支持各国国家清洁能源目标的落实和实施,进而共同推动亚太地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