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绿色制冷,高效“降温”

2019年6月20日,正值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能源基金会携手基加利制冷能效全球项目办公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在京举办“2019年绿色制冷大会”(IGCC 2019)。围绕“提升制冷能效、推动人人享有绿色制冷”的主题,政府、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和媒体等180多位代表就制冷行业的政策、技术、标准、产品、市场等最新进展和实施经验进行了研讨,助力行业提升能效,推动全球向气候友好型制冷剂转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巡视员王善成、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女士(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副司长宋春阳、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段炼、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中国办公室项目总监刘强和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辞。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预测,今年起生效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可防止全球到本世纪末升温0.5摄氏度。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制造和消费国,中国制冷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15%以上,年均增速近20%,节能减排潜力大。中国相关政策和法规的成功实施有助于全球市场向更高效的低温升潜势制冷产品和设备转型。近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了制冷产业发展的近期和中期目标,部署了五大任务和三项保障措施,在为中国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的同时,助力全球高效“降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巡视员王善成表示,党和国家对节能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强化法律法规标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推动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实施绿色高效制冷行动,不仅是节约能源、倡导绿色消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还是履行国际减排承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参与并引领全球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方案》明确提出了制冷行业的近期和中期目标并部署了重点任务,通过大幅提高制冷产品能效标准水平、提升绿色高效制冷产品供给、促进绿色高效制冷消费、推进制冷领域节能改造等措施,全面提升制冷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推动制冷行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巡视员王善成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副司长宋春阳说,公共机构有责任、有动力为深入推进我国绿色高效制冷行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努力。我们将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与社会各界共同探讨推进公共机构绿色高效制冷行动的新思路、新方法,将公共机构制冷能效提升落到实处。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副司长宋春阳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表示,能源基金会在中国耕耘20年,为中国的能效提升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特别是近两年来,我们为中国制冷能效的提升提供了资金和智力支持,见证了《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从提出、研究到出台的全过程,《方案》的提出为中国乃至国际社会提升制冷能效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我们建议各国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协定》和《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及其它相关的多边环境协议履约国际合作,在远景规划、实现路径、重点问题等方面展开政策对话、联合研究和能力建设等活动。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

实现全球制冷能效提升和气候目标,国际间的合作与经验交流必不可少。此前,国家发改委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以及能源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绿色高效制冷行动倡议》,为亚太地区的国家和人民享有绿色的、清洁的、可持续的制冷服务共同努力。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女士(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为本次大会发来了贺信,信中表示,绿色制冷有助于提升能源效率、减缓气候变化,亚太地区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尤其是中国持续增强其行业竞争力,并实现GDP增长与碳排放增长脱钩,此外,一系列政策法规与制度的变革、动态框架和目标设定等行动也展现了中国履行《巴黎协定》国家自主贡献承诺的决心,当前,不同国家和地区在能效提升和绿色制冷方面已有诸多积极实践,我们需要继续努力,分享彼此的成功经验,激励更多人前行。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强调,有效遏制气候持续恶化的解决方案掌握在我们人类自己手中,这需要所有国家、每个行业都要为减缓气候变化、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不懈努力。在能源和制冷方面,环境署通过项目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紧密合作,倡导和支持有关国家和地方制定相关的区域能源和终端能效政策和行动计划,提高能效。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

此次大会还设有三个分论坛,分别聚焦“能效政策与标准制定”、“制冷产品与技术”以及“公共机构制冷能效提升”,呼吁各方共同合作,完善和制定产品能效标准,持续提高产品能效的准入门槛;探索高效和低温升潜势制冷空调产品市场转型的商业模式,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促进制冷空调节能技术和气候友好型制冷剂替代技术的创新和研发,推动国际和区域技术交流与合作。

本文图片摄影师:江群昕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