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中国绿色高效制冷技术路线图研究完成 绿色制冷技术计划被纳入国家低碳技术目录重点推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开展了“中国绿色高效制冷技术和零碳制冷解决方案路线图”研究,研究报告于近期完成。报告提出了中国绿色高效制冷技术路线图,包括不同时期、政策要求等条件下的制冷剂替代路线、制冷产品系统和零部件的发展路线与零碳制冷技术解决方案。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冷产品与氢氟碳化物生产、消费和出口国,于2021年9月15日正式开始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开启了协同应对臭氧层耗损和气候变化的新征程。中国履约与双碳目标的实现存在诸多挑战和需要攻克的技术痛点,制冷行业亟待对于未来所需的绿色且高效的制冷技术的全景扫描和分析,以协助行业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并将其产业化。在此背景下,从2021年至2022年底,能源基金会支持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开展了“中国绿色高效制冷技术和零碳制冷解决方案路线图”研究。

项目团队筛选了一批减排潜力大、先进适用、成熟可靠,同时经济、环境和社会综合效益良好的绿色高效制冷技术,经过与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密切沟通,计划自2023年第五批次起,将绿色制冷技术作为非二氧化碳减排类技术专项纳入到《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技术体系,并收录至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平台进行重点推广,并为下一步制定相关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提供依据。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